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黑龙江分行 全方位金融支持保秋收

 近日,农发行黑龙江分行与北大荒农垦集团正式签约,计划在粮食收储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全方位金融支持保障今年的秋粮收购工作顺利开展。

全力支持农垦建设

近期,农发行总行行长钱文挥在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组织召开“农业政策性金融支持黑龙江粮食产业发展座谈会”时表示,农发行要持续加大支农力度,优化服务手段,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等重点领域,推动与北大荒农垦集团等战略性客户的合作落地。

在农发行黑龙江佳木斯市分行贷款支持的黑龙江省农垦建三江分局前进农场前进粮库,《农村金融时报》记者看到随处可见的粮囤、谷山和满载粮食的40吨级大货车。抽样确定粮食等级的“扦样台”前,大货车排着长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确保公平,“扦样台”在每辆装粮货车顶部都会以“S形状”随机择取六个扦样点,收集粮食样本后提交检测。

收购结算大厅里,售粮农户胡军办完各项手续,拿到了结算票据,他告诉记者:“我这批粳稻谷的规格是二等,总重3.78万公斤,单价3.04元,金额11.5万元,整晒费1702元,算下来能给我结算11.66万元。”一年的辛苦劳作换来丰厚回报,排椅上和胡军一样等待结算的几十位农民难掩喜悦。

农发行佳木斯市分行行长杨秀冬告诉记者,黑龙江建三江地区年均粮食产量600万吨以上,对黑龙江乃至全国都很重要,农发行粮食信贷资金在这里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农发行黑龙江分行积极投入政策性粮食收储工作,建立建三江管理局粮食局、国有农场、中央储备粮直属库和国有粮库有限公司联席会议,实行行长带班制度,2017粮食年度支持企业收购粮食367万吨。

保障粮食收购资金供应

为做好今年的秋粮收购资金供应工作,农发行黑龙江分行筹措收购资金800亿元,力求确保秋粮收购资金供应不断档。

记者在农发行黑龙江分行采访得知,今年,在政策性收购方面,该分行要求各级机构落实国家稻谷托市收购政策,配合政策执行主体做好最低价稻谷收储,保证收购资金及时足额供应。要求及时足额发放中央储备粮油贷款,确保中央储备粮油补库和轮换收购的资金需求。同时,做好地方储备粮补库、轮换收购所需资金的供应管理。

农发行黑龙江分行从今年年初就把做好秋粮收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先后多次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对今年秋粮收购工作多次进行动员和部署,迎接粮油政策调整的新挑战,发挥秋粮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

农发行黑龙江分行还及时做好网点布局和资金筹集工作。加强与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和黑龙江粮食局协调沟通,联合有关部门下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最低收购价稻谷收储库点认定工作的通知》,按照“四个有利于”和满足当地农民售粮需要的原则提早做好水稻最低价收购网点布局认定工作。

目前,第一批412户收储库点名单已经公布,后续网点布局工作将根据实际需要分批分次认定。

做好粮油市场化收购

今年,农发行黑龙江分行在客户准入、产品设计和信贷服务等方面出台了一揽子的完善措施,大力支持粮油市场化收购。包括坚持分类施策和大小兼顾的客户营销策略。既抓好大型集团客户营销工作,充分利用其规模化经营优势,实现支持粮油收购市场份额的工作目标。也兼顾支持中小微型优质粮油客户快速发展,通过支持中小微型企业,切实解决粮油收购空白点问题。同时坚持市场化业务导向的创新发展战略。

走进农发行黑龙江双鸭山分行贷款支持的双鸭山宝清县万里润达有限责任公司粮食收购大厅,记者见到很多农场代表和为售粮农民提供代理服务的经纪人。大厅内一处农发行“福农卡”便民服务点前,一位经纪人告诉记者:“这个卡用着非常好,我们基本都使用福农卡,除了在这里办,农发行的工作人员还能上门服务,结算方便快捷,售粮款很快可以发放到农民手中。”据悉,农发行黑龙江分行已发放776张福农卡,累计结算资金1.06亿元。

农发行双鸭山分行贷款支持的位于双鸭山友谊县的合兴粮油米业公司总经理王秉义对记者说:“我们每天的产量只有10多车,可最多时门前货车30多辆,供不应求。”记者了解到,农发行的资金支持,实实在在地转化为该企业的生产力。

农发行双鸭山市分行行长谷芳球说:“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我们依托新政策正在开展信贷模式创新,探索全方位支持生产、收购、加工等全产业链发展的信贷业务。保证购销贸易企业‘快购快销’客户的资金需求,确保秋粮收购期客户收购资金足额及时供应。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