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江苏农商银行 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江苏全省62家农商银行在省联社的统一组织领导下,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服务小微企业、推动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号召,不断创新产品服务体系,不断下沉服务重心,持续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多措并举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加大产品创新

在各市、县财政局、经信委、金融办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江苏农商银行依托政府大数据平台,创新推出了“信用+金融”系列信用产品,有效地帮助部分优质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

江阴农商银行无锡分行日前向某科技型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00万元、期限1年的“新创贷”流动资金贷款,这是该行办理的首笔政府信保基金类贷款业务,标志着该行在践行普惠金融、推进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又迈出了重要一步。由于资料齐全、手续完备,该笔贷款从通过贷审会到成功放款仅仅花了2天时间,及时满足了企业的流动资金需求。

“新创贷”是以无锡市新吴区财政局“新创贷风险补偿资金”承担代偿责任,以担保公司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向区内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放的流动资金贷款。“新创贷”重点支持“专精特新”小微企业,通过加强多方合作,创新风险共担机制,缓解了“轻资产”科创企业缺乏抵质押措施的难题。

紫金农商银行则与南京市妇女联合会签署合作协议,推出优秀女性创业家专属服务产品———“锦绣贷”。该产品具有精准服务女性人才,助力女企业家群体进一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和履行社会责任能力等特点,主要服务于全市100名优秀女性创业家团队,是一款集多项金融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产品。

融合互联网金融

为切实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覆盖面,江苏省联社全力支持各家农商银行积极开发互联网金融产品,打破客户上门、面谈面签等传统信贷模式。泗阳、洪泽、江都等农商银行先后推出互联网信用贷款产品,除了具有随身贷、手续简、速度快外,还兼具受众广、额度高、利率低等特点,真正打通银行与客户之间的壁垒。

泗阳和洪泽农商银行先后推出的“E阳快贷”和“惠民e贷”,客户通过下载该产品的APP,就可真正实现体验7X24小时服务。该类产品以政务数据、银行数据、互联网数据为抓手,以金融科技为工具,实现了自助申请、智能授信、精准定价、模型风控、自助用信、自助还款,打通线上线下服务边界,实现“3分钟到账”。

江都农商银行基于扬州市“政税银”大数据平台,创新推出了“龙川e贷”产品,以小微企业客户纳税记录以及信用等级为主要依据,结合工商、环评、社保、水电费、企业征信等方面信息,通过线上申请、线上审批、线上定价,是一款以信用方式向诚信纳税的小微企业推出的新产品。

拓展服务功能

江苏省联社还支持射阳、靖江等农商银行采用“政府+银行”的联动模式,推出“小微企业创业贷”、“小微企业抵押贷”,重点为“无有效抵押物,有适销对路产品,有稳定现金流,有健全财务会计核算,有正常的纳税记录”的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为适应小微企业“短、频、急”的资金需求,各家农商银行还引导所辖网点专注开展零售小微客户的服务工作,努力实现小微客户服务的专业化和集约化。

靖江农商银行副行长何建军告诉记者,该行客户经理在接到办贷申请后,综合授信品种、额度和风险抵偿等因素,在最短的时间内对客户申请作出回应。“对满足信贷办理条件的贷款,我行通过信贷工厂标准化运营模式,从材料收集、授信审查、授信审批、用信申请、放贷等各个环节,遵循现实办结的要求,尽可能节约客户业务办理时间,提高服务的能力和效率。”

如皋农商银行再陆续推出“税融贷”等无担保业务品种,为进一步满足小微企业资金周转需求,又推出了“退税贷”。“退税贷”是根据小微企业近一年退税额为依据,采取简易计算方式核定其贷款最高额的金融产品,该产品无需企业提供担保,贷款利率低,受到小微企业客户的广泛关注。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