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汝州农商银行 多渠道注金融活水促小微发展

 河南汝州农商银行近年来始终坚持河南省联社提出的“回归本源,支农支小支微”的发展路径,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服务理念,有序调整信贷结构,主动简化信贷流程,积极创新信贷产品,稳步提升信贷服务,为“三农”经济、小微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多的信贷支持和更好的金融服务。

截至10月31日,该行各项贷款余额104.25亿元,较年初增加7.12亿元,增速7.33%;涉农贷款104.12亿元,较年初增加7.15亿元,增速7.37%,占比99.88%,涉农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小微企业贷款92.59亿元,较年初增加5.04亿元,占比88.82%。

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该行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具体而言,该行印发《河南汝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贷业务管理基本制度》《河南汝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对公信贷业务操作规程》《河南汝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个人信贷业务操作规程》《河南汝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贷业务担保管理办法》等一系列信贷制度,加强信贷业务管理,规范信贷操作流程,防范信贷风险,落实授信审批系统化、专业化、标准化、流程化审批运作。

为进一步提高信贷服务效率,该行对信贷业务受理、调查审查、审议审批、发放支付、贷后管理等中间环节的风险点进行了全面分析研究,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不断完善授权授信制度,进一步简化手续,提高服务质量。一方面,该行根据各行业生产经营特点,资金占用特点,资产结构、资金流动性和行业的特殊要求,合理确定贷款期限和利率,避免贷款期限短等原因造成客户资金周转不到位、导致贷款逾期的现象。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续贷业务,制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工作目标和利率监测方案,积极参与和推动中小企业融资风险补偿金的筹建,进一步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在降低企业成本上,该行还有着一系列的措施。该行认真落实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坚持“公开透明、质价相符”的原则,杜绝一切不合理收费,严禁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不收取无业务背景或实质性服务的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费用。并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利率优惠、手续简便的支农、支小再贷款,进一步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扩大了涉农信贷资金的投放规模,充分发挥了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2018年,该行累计申请支小再贷款2.7亿元,截至10月30日,已使用1.63亿元,充分利用支小再贷款的杠杆作用,大力支持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为辖内小微企业注入流动性支持,解决企业运转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

该行把为加强信贷队伍建设作为建设“哑铃型”信贷结构的关键一步,通过行内客户经理选拔考试及河南省农村信用社客户经理资格考试,从而发掘和培养一批作风优良、思想进步、业务过硬的信贷优秀人才。同时,该行组织针对信贷从业人员的营销能力及业务水平培训,做大做优信贷流程的贷前市场营销和贷后客户维护,并针对“三农”经济、小微企业专项营销,提升客户金融服务体验,增加客户粘性,巩固汝州农商银行信贷市场。

与此同时,该行认真研究客户多元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需求,加快产品创新。推出针对公职人员、教育系统从业人员、卫生医疗系统从业人员、大型优质国企、民营等工作人员的纯信用系列贷款产品“金燕e贷”;开发推出针对个体户、小微企业的“家庭贷”“房抵贷”“生意贷”等资金周转类信贷产品;创新出针对区域种、养殖户,产业园内小微企业主的“金叶贷”“金菇贷”“汝绣贷”等经营规模发展类信贷产品。这些产品有效实现了信贷服务量身打造,信贷业务精细化管理,全力支持“三农”小微,服务城乡百姓。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