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农行吉林分行 助力产业脱贫双提振

 在吉林白城镇赉县双丰养殖厂的厂区里,孵化、饲养、冷冻等车间一应俱全,成群的白鹅、天鹅信步闲庭。“如果没有‘吉农牧贷’的支持,我的企业也发展不到今天这样。”经营双丰养殖厂的王宏伟曾经因为抵押物少、贷款难数次错失了赚钱良机,直到2016年他一次性获得农行三年期贷款300万元,借此扩建厂房、新建冷冻室,当年收入就增加了100多万元。

家距双丰养殖厂20公里外的曲跃忠是王宏伟带动的贫困户。他5年前开始搞养殖,但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一直做不大,收入少。今年他申请农行的“吉农牧贷”从双丰养殖厂赊购了5万元的鹅苗和饲料,还有专门的技术人员帮其指导,秋天商品鹅出售后收入翻了四番。“把外债都还完还剩了8万块钱,我觉得挺不错了,寻思来年把我儿子也整回来一起干。”今年已实现脱贫的曲跃忠对未来充满信心。

使王宏伟和曲跃忠双双受益的“吉农牧贷”是2015年农行吉林省分行与当地有关部门共同创新推出的一款面向畜牧业的专属信贷产品。

吉林省是农业大省,丰富的粮食资源、空间环境、冷凉气候等造就了当地畜牧业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但由于动物活体无法抵押,且畜牧养殖周期长、贷款额度大,畜牧业“想贷贷不到、能贷贷不足”的问题尤为突出。对此,“吉农牧贷”引进政府增信机制,由省级和县(市)级财政共同出资建立风险补偿基金,农行吉林分行采取“风险补偿基金+”担保方式,破解贷款障碍,执行优惠利率。同时,在贷款额度上综合考虑借款人实际情况和需求,最高额度可达10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可达5年,能够充分满足从事畜牧业生产经营的融资需求。

截至目前,吉林省已有15个县(市、区)参与“吉农牧贷”试点,覆盖全省35%的县(市);共建立风险补偿基金2.7亿元,累计支持畜牧养殖户2479户,投放贷款14.3亿元。

与此同时,农行吉林分行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多缺少劳动能力或劳动经验的情况,经与地方政府共同磋商,在贫困县的“吉农牧贷”中加载扶贫功能,确定了养殖企业、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一般户(个人)抵押或联保带动、贫困户互保直接贷款等6种扶贫模式,通过直贷、分红、安置就业、牲畜托养、赊销、救济以及定单扶贫等方式,充分发挥“能人”作用,由养殖大户带动贫困户脱贫。目前,农行吉林分行已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7836人。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