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邮储银行广东分行 助力农村电商发展

 “要致富,先修路。”对于广东省清远市的很多农业企业来说,如今的农业电商平台就是一条致富“新路”。

近年来,广东清远英德市深入推进农村电商平台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富农惠民,成功创造了农村电商“英德模式”,得到广泛认可。邮储银行广东分行主动践行社会责任,支持和参与农村电商发展,着力培育农村经济新动能,取得良好成效。

清远是广东传统农业大市,农产品资源丰富,农业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超过70%,农业产值占GDP总量比近15%。但由于部分地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导致当地优质的农产品长期“养在深闺无人识”。

近年来,清远市积极发展农村电商作为实施乡村振兴和开展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积极推进农村电商工作,初步构建了广东省内覆盖面最广的涉农电商服务体系。然而,随着发展的深入,涉农电商的信贷产品种类少、商户融资渠道不顺畅等问题日渐凸显。

邮储银行广东清远市分行充分发挥其网络、资金和专业优势,加大特色产业信贷投入,大力扶持了一批有发展前景的农特产品种养大户和农副产品加工企业,通过电商平台加速实现了网销农特产品的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和产业化。

黎水清对邮储银行给予自己在资金上的支持深有感触。他是清远英德一名普通的电子商务经营者,主要经营红茶、竹笋等农产品。从几万元小额农户贷款开始,近年来,黎水清获得邮储银行信贷扶持超过300万元,种植规模逐步扩大,建立了自己的种植基地和品牌。目前,他的茶园已成为邮储银行“普惠金融服务+特色产业带动精准扶贫示范基地”。

吃水不忘挖井人,富裕起来的黎水清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乡亲脱贫致富。在邮储银行的技术和资金支持下,英德市农产品电子商务实验基地于2016年正式开始组建并独立运营,大力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在天猫等多个电商平台设立了旗舰店,形成了“种植基地+线上销售”的农产品产业化运营模式,经营规模翻了几番。与此同时,企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帮扶当地22户贫困户每户种植2亩茶园,为贫困户每年增加收入3万余元;基地每年还招收300多人次贫困户劳动力到公司的茶园、茶厂、销售基地务工,人均年工资可达2.88万元;其在天猫设立的旗舰店,每售出一份茶,就捐出2元给当地的一户贫困户作为生产发展资金,实现了产业带动扶贫的可持续发展。

事实上,黎水清的创业故事只是邮储银行广东分行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助力农村电商、实现精准扶贫的一个案例。“邮储银行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充分发挥了点多面广的金融资源优势,不断提升扶贫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做出了实际效果。”当地扶贫办负责人对邮储银行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今年以来,为更加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邮储银行广东分行进一步加大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推进力度。仅在清远本地,邮储银行就依托网络、技术与资金优势共建了9个“村邮乐购电商基地”,培养了更多的农村电商人才,让特色农产品能真正走出去,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为了做好扶贫小额贷款,邮储银行广东分行紧紧围绕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金融需求,在平台合作、组织架构、资源倾斜、狠抓执行方面,给予了多项定向倾斜政策。同时,进一步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完善组织推进机制,强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确保贷款投放更加有力、金融服务更加精准、减贫成效更加显著。

邮储银行广东分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服务社区的市场定位,扎根农村、贴近农户,全力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截至9月末,该分行向国家级及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产业带动扶贫发放的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5.91亿元,本年净增10.32亿元。累计带动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户9702户。

下一步,邮储银行广东分行将继续深入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助力农产品进城,服务农村、助力农业、致富农民,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