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山东农商银行努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今年以来,山东省联社带领全省农商银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立足全省乡村实际,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在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实践之路上走在了前列。

聚焦乡村脱贫致富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农商银行服务和支持的重点,也是农商银行助推农村经济发展的立足点和结合点。山东农商银行紧紧围绕支持现代农业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文章、办实事,提供实实在在的金融支持。

今年以来,山东省联社针对农村产业发展,制定出台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强与省农担公司、保险公司等合作,推出“鲁担惠农贷”“政银保贷”和“双保惠农贷”等产品,重点支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龙头企业+农户”、“龙头企业+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户”等模式支持龙头企业发展。截至9月末,全省农商银行系统发放乡村产业贷款23万笔、1054亿元,支持户数18万户。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金融精准扶贫是农商银行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山东省农商银行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在省联社的指导下,合理调配信贷资源,充分运用支农、支小、扶贫再贷款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网格化管理,建立贫困户帮扶台账,做到“一户一档、一户一策、区别对待、分类帮扶”,动态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支持工作做实做细。增强深度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促进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截至9月末,全省农商银行累计向省委、省政府明确的“四个2”深度贫困地区发放贷款66亿元,直接支持1.69万贫困户增收,通过产业带动间接支持5.09万贫困户增收致富。

为了让农村客户享受到更好的金融服务,山东农商银行依托现有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村“两委”大院等载体,打造一批一站式、智慧型、便捷化普惠金融服务点,打通农商银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最后一公里”。截至9月末,全省农商银行布设各类电子机具21.57万台,其中ATM/CRS自助设备1.3万台,POS终端17.17万台,农金通3.1万台,满足乡村居民现金存取、转账汇款、补贴领取、生活缴费、交易结算等基础金融服务的需求。

聚焦美丽乡村建设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安居乐业是美丽乡村的基本要求。改善农民居住生活条件是山东农商银行支持生态宜居建设的主要目标,也是农商银行支持乡村建设的关键点。

今年以来,全省农商银行主动对接各地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工程,推广“基础设施配套项目贷”,积极支持农村供水、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截至9月末,全省农商银行系统对接农村基础建设项目1.89万个,发放宜居类贷款61亿元,支持乡村居民居住条件改善,帮助农村居民进行危、小、旧房改造,有效提升了乡村建设,丰富了农民生活。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保障,是社会诚信建设根基,也是农商银行营造诚信环境的主要载体。乡村新风尚的培育和提升需要各类先进模范的引领和带动,为此,山东农商银行以支持先进模范人物为切入点,促进乡村文明新风建设。

全省农商银行主动对接地方党委、政府,扎实推进文明信用户、信用村、信用社区、信用乡镇(街道办事处)评定工作,采取“集中评定、批量获客、整体授信”的方式,对信用户、信用村、社区给予信贷支持,帮助农民实现增收致富,为乡村文明新风培育奠定信用基础。

为了符合乡风文明建设需求,山东省联社创新推出了“党员先锋贷”“拥军贷”“文明家庭贷”等信贷产品,实行贷款优先、利率优惠,有效满足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劳动模范等各类群体生产经营和综合消费资金需求,让先锋模范率先得到支持。截至9月末,全省农商银行支持各类先进模范2.5万户、贷款达47亿元。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山东省农商银行采取“送金融知识下乡”、选派优秀干部挂职、开展打击逃废债以及为乡村干部提供优惠贷款等形式,为乡村社会治理提供必要的金融支持。

山东省联社指导选派懂金融、爱农业、亲农民的优秀员工入驻农村基层党组织,为乡村建设出资、出智、出力。截至9月末,全省农商银行系统挂职副乡镇长、街道办副主任869人,挂职社区副主任、村主任助理1591人。同时,针对农村地区金融知识相对薄弱的现状,全省农商银行发挥点多、面广,广大客户经理扎根乡村一线的优势,积极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弥补乡村金融知识匮乏的短板。截至9月末,全省农商银行开展宣传1000余场次,发放宣传折页20万份,组织宣传人员2万余人,开设金融知识讲堂、金融夜校400余场。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