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息烽农商银行金融“活水”助力乡村经济

 深秋,贵州息烽县小寨坝镇红岩村在夕阳的映照下,漫山遍野的葡萄架错落排列山间,别是一番景致。

近年来,依托葡萄产业,红岩村从一个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红岩水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李耀进也决定进一步扩大合作社规模,通过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把红岩葡萄更好地推向市场。

据李耀进介绍,红岩水果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在息烽农商银行小寨坝支行的大力支持下,依托葡萄产业逐步发展壮大,最多时有三百多户社员,涵盖了红岩、潮水和大寨三个村。

“我们希望得到息烽农商银行信贷支持,扩大葡萄种植规模,吸引更多的农户加入合作社,以统一的品牌标志打入市场。”李耀进说。

“在走村入户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农户有想法、有行动,但缺乏必要资金,针对这些群众,我们会积极和他们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为他们提供有效的贷款支持。”息烽农商银行小寨坝支行行长喻军说。

截至目前,在红岩村、潮水村和大寨村,息烽农商银行累计投放1.34亿元支持470多户种植葡萄,在该行的支持下,三个村子共种植了6000多亩水晶葡萄,为当地村民稳定增收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葡萄产业的发展,在外经商多年的杨飞回到家乡后,发现家乡变成了“葡萄园”,但她也发现,每到成熟季,葡萄销路却成了问题。

看着为葡萄销路发愁的老乡,杨飞决定为家乡做些事。回乡后的杨飞,通过前期的考察,准备成立葡萄酒庄,酿造葡萄酒,帮村民把葡萄卖出去。随后,杨飞注册成立了贵州红岩生态葡萄酒业有限责任公司。2014年,酒庄一上市便取得了良好的销售业绩。随着市场的不断拓宽,杨飞决心要将酒庄发展壮大,做成贵州规模最大的现代化葡萄酒庄。但由于前期大量资金的投入,杨飞手中的资金已所剩无几,“资金难”成了扩大规模的一大难关。

“为了筹集资金,我当时甚至想过去办理民间借贷,可是高额的利息让我望而却步。”杨飞说,大多数银行贷款虽然利息低,但是办理周期长。眼下就快到收购葡萄的季节,如果资金不能到位,不仅生产规模不能扩大,连收购葡萄供给生产线都会受到影响。

在看到息烽农信社宣传农户贷款的信息后,杨飞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了小寨坝信用社。在接到杨飞的贷款申请后,该行工作人员立即赶到酒厂进行实地调研,在了解了酒厂的运作规模和发展前景后,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利率为杨飞办理了500万元的创业贷款,缓解了杨飞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并成全了她的创业梦。

“酒庄对每斤葡萄的收购价高于市场价1元多。”村里小张就是当地的种葡萄的大户之一,据他介绍,他家种的葡萄基本上专供酒厂,而且都是见货结账,目前他已不愿再外出打工。

2014年10月,杨飞用经营的利润全额归还了在小寨坝信用社的贷款。2015年,杨飞酒庄的营业额达到2300多万元,酒庄占地面积30余亩,建筑面积达8000平方米,带动红岩、潮水、大寨等村的村民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

如今,杨飞的“阳菲葡萄酒酒庄”已经累计借款1900多万元,每次借款金额均在500万元以上,是息烽农商银行大力扶持的小微企业之一。

随着红岩葡萄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加上良好的生态环境,红岩村还成了周边居民周末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当地村民在种植葡萄之余,也开始办起农家乐和乡村客栈,实现增收致富。

去年,红岩村村民杨会就在息烽农商银行小寨坝支行贷了20万元,把自家房子修缮一新,改造成乡村客栈“新农门客栈”,并于今年正式投入使用。

“客栈有9间房18个床位,现在主要提供给前来息烽避暑的旅客居住。”杨会告诉记者:“我们还提供厨房和时令蔬菜,每人每月收取600元左右,如果9间房全部住满,按平均每人每月600元费用计算,一个月有1万多元的毛收入。”

贵州息烽农商银行立足县域,优先满足涉农领域信贷需求,突出信贷支农的针对性、精准性、有效性。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24.53亿元,较年初增加3.38亿元。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