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六盘水市分行 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贵州六盘水市素有“中国凉都”之称,其所辖4个县区中,有3个县区属于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包括68个贫困乡镇,615个贫困村。当地资源分散、资金分散,难以适应农村经济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发展需要。

为破解这一难题,贵州省六盘水市委市政府于2014年提出了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思路,让“死资源”变“活资产”,让青山变金山银山,从根本上解决了资源、资金、农民分散这一阻碍农村发展的顽症。

“三变”离不开金融支持,尤其是政策性金融支持。在既无成功案例指引,又无经验借鉴,农发行贵州六盘水市分行不等不靠,大胆尝试、勇敢创新,依托“政策性金融+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探索创新出政策性金融支持农业产业的合作模式,充分发挥“三变”发源地优势,走出了扶贫搭台、产业唱戏的扶贫路。

培育地方知名农产品品牌

2014年,农发行六盘水市分行投入2.96亿元信贷资金支持六盘水市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猕猴桃特色农业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该项目成为六盘水市分行支持“三变”的开端,将“三变”与脱贫相结合,有效带动了脱贫。

2016年,农发行六盘水市分行再次投放2.56亿元农村土地流转与规模经营贷款,支持六盘水市林业投资有限公司建设猕猴桃特色农业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二期)。该项目延续一期模式,采用“三变”与扶贫相结合模式,积极引导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以土地入股,流转土地进行规模种植,有效带动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截至目前,六盘水市分行所支持的猕猴桃种植基地及产品荣获众多荣誉。

依托猕猴桃项目的成功经验,六盘水市分行大力推广“三变+扶贫”模式,相继投放3亿元支持水城县林业产业化核桃建设项目(一期)、5亿元支持水城县林业产业化刺梨(一期)建设项目、2亿元支持水城县土地流转(一期)20000亩标准化茶业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等一系列特色产业项目。通过农户土地流转、入股、吸纳就业、项目建设用工等方式,有效带动了4万余人脱贫,“漫山遍野树成林,家家户户共脱贫”将实现。

打造地方特色产业一条龙

为充分发挥猕猴桃特色产业带动扶贫作用,真正实现猕猴桃产业规模化、市场化发展,进一步提高猕猴桃产业附加值,六盘水市分行在支持猕猴桃种植一期、二期后,相继支持了猕猴桃种植及系列产品加工园项目及特色农产品仓储交易物流园项目等,专为猕猴桃流通、冷藏、深加工等形式配套产业,并相继发展为六盘水市最大的冷链物流园区及先进的果酒生产基地,真正实现了产销一条龙。

此外,六盘水市分行还通过扶贫批发等形式引导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入股优质“三变”项目,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展资金不足的困难,将农业政策性信贷资金直接用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上,扭转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获取贷款时的弱势地位。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六盘水市分行各项贷款余额达146.06亿元,其中,精准扶贫贷款139.47亿元,占比达95.49%。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