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宁晋县支行1.8亿元贷款助力环保治污

 今年,河北省宁晋县一家工业企业利用渗坑排放工业废水,致使灌溉农田的水质变红,对当地土壤造成了污染,危害粮食安全。事件发生后,宁晋县加大了治污力度。农发行河北省宁晋县支行也发放贷款1.8亿元对污水处理厂项目给予支持。

吞污吐清获好评

宁晋县西城区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全国单晶硅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是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级单晶硅、维生素B12、土霉素碱和灯芯绒生产基地以及全国重要的电缆产业基地,污水处理厂就坐落于西城区工业园区的西北角。

污水处理厂占地80.98亩,总投资2.83亿元,设计日处理能力约4万吨。该项目于2017年11月开始动工,于今年5月底收水试运行,为周边晶龙集团、玉峰集团、健民集团等9家工业企业进行污水处理。

走进宁晋县污水处理厂,可以看到污水在池中旋转、冒泡、沉淀,污水从浑浊、刺鼻变得清澈、无味。排水管网的浑浊污水,经过逐步净化消毒处理,达标后通过尾水排水口注入穿过整个城区的汪洋沟,作为景观用水的补水。

项目的整个工艺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污水进入管道后要经过物理处理、化学处理和生物处理等多种工序,最终进行消毒处理,达到无污染可排放的标准。沉淀的杂物经进一步处理可变废为宝,成为路面砖的原材料。污水排放问题的解决,使水更清,草更绿,百姓的幸福指数更高了。

夜以继日事业成

宁晋县污水处理厂项目是农发行宁晋县支行贷款支持的第一个PPP项目,从项目营销到贷款投放不到4个月,是该支行有史以来用时最短,效率最高的一个项目。

宁晋县是邢台辖内的经济大县,2017年GDP达289.8亿元,居全市21个县市区的第1位。而宁晋县支行在全市农发行系统贷款余额仅为第9位,2亿元的贷款全部是粮食贷款,中长期项目贷款一笔都没有,这与宁晋县经济发展水平严重不匹配。

宁晋县支行一直在寻求中长期贷款项目的突破,该支行行长李中华说:“2017年我们行在全辖综合绩效排名倒数第3位。随着龙头加工企业信贷业务的减少,我们的发展很被动,2018年在全行高速度高质量发展的路上,我们不能拖大家后腿儿。”

据悉,今年3月底,在县政府组织的一次会议中,宁晋县支行了解到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且急需资金支持,该支行马上介入。

该污水处理厂项目采用PPP模式,而此模式宁晋县支行以前从未办理过,甚至在全市农发行系统中都没有先例。宁晋县支行摸着石头过河,边学边干,在他们的办公桌上可以看到一沓沓资料、一摞摞文件。宁晋县支行员工表示,从今年4月开始,他们几乎没有休息过一个正常的周末,为了收集整理资料,常常会加班到很晚。由于起初该项目并未列入国家PPP项目库,无法立项,但宁晋县支行并没有因此而放弃。他们与当地政府、企业等各个部门沟通协调,通过多方努力,污水处理厂项目终于在6月16日进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库并开始立项。正值端午节假期,该支行立即向市行领导汇报有关情况,联系调查人员,促使项目尽快调查。

8月7日,该项目通过省分行贷审会审批。宁晋县支行马上行动,积极落实贷前条件,8月14日成功发放1.8亿元。

该污水处理厂项目在全省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中长期贷款项目审批中占了17.22%,累放额占47.37%,成为邢台第一个落地的PPP项目,填补了农发行邢台分行PPP模式的运用空白点。

齐心协力创奇迹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该项目的成功是各方共同努力的成果。负责建设施工的项目经理赵井治表示,该项目备受县委、县政府领导关心。从项目施工开始,县委书记每个月至少一次到项目施工现场了解情况,县长每周至少去两次,常务副县长几乎每天都去,最多的时候一天去三次。帮助项目方协调国土资源局、环保局等部门驻厂办公,全力推进项目。在施工关键期,为了将因意外造成的人身伤害降到最低,救护车24小时守护在现场。该项目的建设速度在全国同规模、同工艺的项目建设中排名第一。

在项目贷款办理推进过程中,农发行宁晋县支行紧盯每一个环节,环环相扣。“有一次要补充完善资料,需要到当地行政审批局复印企业的公司章程,恰巧那儿的复印机坏了无法复印,且档案不允许外带。该支行立即自带着复印机到行政审批局进行复印,及时将资料补充完毕。该支行信贷业务部副主管田英彬在项目推进的关键时期,晚上忙完工作刚睡下的他接到电话需要到单位加班整理资料,不料途中发生意外与电动三轮车相撞,致使眼角膜挫伤。为了赶项目,他带伤上岗,强忍着疼痛,一边用药一边处理业务,加班加点,把该项目贷款合同监督流程和贷前条件各环节资料提前准备完毕。因该PPP项目社会资本方企业总部在北京,信贷人员先后5次赴京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很多问题现场解决,极大的提高了办贷效率。” 宁晋县支行相关负责人说。

污水变清流,造福一方百姓。农发行宁晋县支行助力环保治污,提升了该县污水处理能力,改善了当地河流水质,解决了园区污水直排、保证了工业正常生产。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