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农行泉州分行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解决融资难题

 日前,农行福建泉州分行成功投放全省系统首笔线上“微捷贷”业务。此笔业务的顺利落地,为该分行线上大数据系列产品提供了有效的普惠金融服务经验。

据泉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微捷贷”面向小微企业,创新推出小额化、线上化、便捷化的服务,依托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电子渠道,为客户提供可循环使用、纯信用方式的小微企业网络融资产品。该业务实行白名单管理,总行根据小微企业金融资产、房贷、纳税信息等数据为依据,定期下发白名单,并通过系统进行客户邀约。截至9月末,该分行小微企业“微捷贷”授信客户104户,累计发放贷款2619万元。

近年来,泉州分行立足区域经济特点,从政策激励、完善机制、创新产品、服务和营销方式等方面,多角度创新小微金融服务,提速服务效率,为小微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截至9月末,该分行央行定向降准口径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9.60亿元,银保监普惠口径重点领域法人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比年初新增146户,完成全年增量计划的169.43%。

同时,泉州分行从完善服务小微企业体制机制入手,出台《关于深化普惠金融业务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普惠金融服务“百日大会战”行动方案》等意见办法,从人、财、物等方面全面倾斜普惠金融业务发展。该分行根据自身特色,不断完善普惠金融“五专机制”建设,该分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一部八中心”,明确各自职责,形成系统支撑;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作为普惠型小微企业经营管理的内设机构,专职负责小微业务拓展和管理。建立专门的综合服务机制,设立小微贷款示范支行(永春)、泉州科技支行、小微服务专营机构(水头、霞美等)等专营机构,结合区域资源秉赋,就近服务特区产业集群,组建专业团队、实施专业运作。建立专门的统计核算机制,单独统计核算普惠金融业务。建立专门的风险管理机制,适度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实施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尽职免责。

并且,泉州分行建立专门的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单独的普惠金融专项评价方案,以小微企业贷款指标为核心,评价结果与分支行班子绩效考核挂钩。建立专门的资源配置机制,单切小微信贷规模,优先保障小微投放需求;单切计价工资,对央行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实行计价考核。

泉州是“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泉州分行根据当地实际,为解决科技型企业轻资产、担保难等问题,经过调研论证,创新推出“科创贷”产品,主动与泉州市政府沟通合作,共同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基金,重点扶持有发展潜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截至9月末, 该分行“科创贷”已对接省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92家,完成业务授信16家,累计授信1.64亿元,已用信10家,贷款金额9423万元。该分行还创新推出“智动贷”、“工商物业贷”等小微企业信贷业务产品,并针对总行近年推出的“数据网贷”、“微易贷”、“税银通”、“微捷贷”等创新产品加大推广力度。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