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叶县农商银行以金融活水助力精准扶贫

 近年来,河南叶县农商银行始终将金融扶贫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强化领导、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加快“脱贫助力贷”、“光伏阳光贷”、“农信担”等信贷产品创新力度,充分发挥金融扶贫主力军作用,有效助推广大农户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该行共对全辖1.16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一考察,发放各类扶贫贷款1840笔,金额1.85亿元。其中,累计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小额扶贫贷款1831笔、8404万元,产业扶贫贷款6笔、9800万元,其他个人精准扶贫贷款3笔、280万元。

该行积极对接县扶贫部门,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考察范围,组建专门团队逐户了解辖内贫困户的经营状况、金融服务及信贷资金需求等,获取准确、全面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基本信息,对有贷款需求的建立扶贫信贷需求台账,因户施策,制定精准信贷投放计划。

同时,该行还建立了各方参与、各司其职的精准扶贫运行机制。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行长为副组长、各支行行长和部门经理为成员的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由40余名部门经理组成的扶贫工作队,并制定《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方案》、《贫困农户评级授信管理办法》、《金融精准扶贫贷款管理办法》等制度,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助力脱贫攻坚。为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该行特向人民银行累计申请了3.9亿元扶贫再贷款授信额度,为金融扶贫信贷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为真正解决农民群众“贷款难、贷款贵”问题,该行根据贫困户需求,精准设计了“资金互助社”、“脱贫助力贷”、光伏阳光贷”、“农信担”等模式,有效满足了金融精准扶贫多元化的信贷需求。仅“资金互助社”一项已累计向辖内老鸦张村、大王庄等村投放信贷扶贫资金400万元。

对有发展项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该行通过风险控制小组进行评级授信,根据不同情况,提供2万元至5万元不等的“脱贫助力贷”,贫困户可以在其授信额度内随用随贷、利率优惠、周转使用。目前,此类模式已发放139笔,共计640万元。对于发展扶贫产业不明确的贫困户,该行则推出“光伏阳光贷”,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挣钱的“阳光”扶贫模式,让老百姓拍手称赞。目前,该模式已签约594户,总金额2376万元。还推出“农信担”合作机制,建立“政银联动、风险共担、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金融助推扶贫机制。截至9月末,农信担扶贫贷款共发放1098笔、5388万元。

为做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情况心里有底、心中有数,将金融扶贫工作做实、做细,该行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金融扶贫大走访大排查”活动。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全辖19个支行分别成立工作队,共确定160多名队员。制定了逐户走访排查和周报进度表格,实行“谁走访、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制度,将责任落到实处。借助走访排查活动这一有利时机,该行还把加大宣传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将扶贫工作与业务经营相结合,向广大群众宣传金融扶贫知识、营销存款、催收贷款,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使各项扶贫政策深入人心。走访排查活动期间,该行发放扶贫贷款106笔、526万元,发放企业、合作社及个体工商户贷款33笔、1474万元,全辖建档立卡贫困户入户调查率达到100%。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