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通城农商银行“金”准滴灌助扶贫

 近年来,湖北通城农商银行创新金融服务理念和服务模式,“金”准滴灌扶贫,扶持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截至9月末,该行贷款总额达到30.2亿元,其中,涉农及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6.85亿元,全县同类贷款占比88.9%;发放扶贫小额贷款3133户、余额1.38亿元,占比95%以上。

冷塅村的美丽嬗变

金秋季节,通城县麦市镇冷塅村沉锣湾月季庄园赏花游客络绎不绝。“每逢节假日游客爆满,高峰期一天吸引游客达7万多人次,已成为三省毗邻地区新的热门景区。”湖北沉锣湾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晏波文介绍。

而在一年前,地处幕阜山腹地的冷塅村还是一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空白,村民收入主要靠外出打工。“贫困村变身乡村旅游名村,得益于农商银行的大力扶持。”晏波文深有感触。

作为从冷塅村走出去的打工老板,晏波文情系家乡,去年返乡创办月季庄园,一期投资1100万元,总投资逾5000万元。由于投资缺口大,项目建设一度难以为继。得知这一情况,通城农商银行上门服务,迅速放贷600万元,解了他的燃眉之急,月季庄园于今年5月前顺利开园。

与景区建设相配套,通城农商银行还在村里建金融服务网格化工作站,推广新型助农终端及各类电子银行产品,村民和游客可以就地就近享受金融服务。

“我们将按照‘一场三园四谷’建设规划,打造沉锣湾屋场、月季园、油茶园、稻香园、樱花谷、桃花谷、油茶谷、清泉谷,为家乡发展注入源源动力。”如今,庄园二期建设即将启动,通城农商银行提供1000万元的授信,让晏波文信心满满。

冷塅村的美丽嬗变,是通城农商银行服务乡村振兴、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通城农商银行依托乡镇支行,及时跟踪对接服务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组织在沙堆、麦市、北港等多个乡镇召开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现场会,邀请乡镇村干部、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代表,共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大计。

同时,该行将麦市镇冷塅村沉锣湾月季庄园项目、大坪乡内冲村瑶文化项目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工程,以点带面,引领全县美丽乡村建设,还发放信贷资金880余万元,支持美丽乡村项目周边从事种养殖项目、餐饮服务等服务性的农户,以金融服务促进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

“小额贷”的扶贫功效

通城塘湖镇阁壁村油茶种植大户金定武是通城农商银行精准扶贫小额信贷的受益者。金定武从2010年开始流转山林1100亩,发展油茶基地。2017年,他向通城农商银行塘湖支行申请精准扶贫小额贷款40万元,在油茶基地套种黄精、射干等中药材150亩,利用大棚抚育白芨种苗30万株。

去年底,金定武的油茶基地实现收入40多万元。同时,他还吸纳60多户贫困户和普通农户在基地种药材、栽油茶,帮他们实现就业增收。

今年,金定武继续向通城农商银行贷款,发展钩藤基地300亩。“多亏通城农商银行慷慨相助,我才有自己致富、帮助乡亲脱贫的信心。”金定武说。

扶大带小,“金”准滴灌。通城农商银行塘湖支行行长何明辉表示,该行通过扶持种养大户和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精准脱贫,仅去年就提供精准扶贫贷款1600万元,办理贷款业务260余笔,带动300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精准扶贫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作为全县扶贫信贷主办银行的通城农商银行,已累计发放扶贫贷款3293笔,金额2.06亿元,扶贫贷款规模占全县扶贫贷款总额的90%以上。每一笔扶贫贷款,都精准地发放到贫困户和产业项目,一批批贫困户由此摘掉了穷帽,一批批贫困村退出了贫困序列。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