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廉江农信社 扎根沃土 精准发力 服务“三农”

 一直以来,广东廉江农信社始终立足县域,积极践行普惠金融,以“惠农兴镇”和“扶微助小”工程为载体,以扶持县域农业产业化为服务重点,切实为“三农”发展提质增量。据统计,廉江农信社年均累计投放信贷资金30多亿元,助力地方走出一条特色产业之路。

结合地方产业规划,廉江农信社每年以90%以上信贷资金支持各镇特色产业发展,有效解决了农户产前、中、后生产经营资金需求,重点支持了如高桥、青平等镇木材加工、红橙种植产业,车板、营仔等沿海滩涂养殖、渔船升级改造等,为廉江进一步擦亮“中国红橙之乡”、“中国小家电产业基地”名片作出贡献。

作为沿海乡镇,车板镇有着得天独厚的海产资源。2014年,廉江农信社推出专项信贷产品“渔贷宝”,全面支持沿海乡镇渔船改造。在信贷资金扶持下,车板镇多艘破损木渔船改造成了钢质大船,全湛江市最大的渔船已于2014年底陆续下海作业。截至8月末,该社已累计发放“渔贷宝”贷款3.36亿元。渔民表示,是廉江农信社让他们有了大展拳脚、脱贫致富的机会。

根据各乡镇实际,廉江农信社积极创新产品,先后推出“妇女创业贷款”、“农村青年创业贷款”、“订单农业”项目、林权抵押贷款等十几种新产品,有效解决“三农”融资难问题。

2017年,廉江市被确定为全国、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之一。为配合政府做好试点工作,廉江农信社成功为横山镇曲塘村2户种植农户发放8万元贷款。截至8月末,该社累计发放该类抵押贷款1.8亿元。另外,该社还推出“三农”保证保险小额贷款,截至8月末,已累计发放个人保证保险小额贷款210万元。

在扶优助小的同时,廉江农信社全力扶持打造本地龙头产业。如今辖内部分乡镇特色产业链已初现雏形,和寮镇黑山羊养殖、车板镇海洋捕捞、青平镇红橙种植等产业基本实现产、销、供一体化产业链。同时,结合广东农信“鲜特汇”电商平台,加大对特色产业“产供销”一体化支持力度,带动辖内“三农”产业逐步兴起。

位于石颈镇的广东岭南红橙基地,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核心区,致力于打造结构优化、品种优良、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热带亚热带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带动农民脱贫致富。近年来,廉江农信社共为其提供了近2000万元的信贷扶持资金。该基地带动了周边农户种植红橙2万亩,年产量可达6000万公斤。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