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普洱农信社精准发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云南普洱农信社充分发挥点多面广(网点占全市9家金融机构59.6%)、从业人员多(占全市9家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的48.16%)等优势,扶贫工作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努力为精准扶贫提供强大的“源头活水”。 截至6月末,该社各项贷款余额327.2亿元,同比增加38.43亿元,同比增速13.31%,较年初净增21.05亿元。

健全扶贫机制

云南省联社普洱办事处高度重视金融扶贫工作,成立了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办事处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区)联社也分别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由联社理(董)事长为第一责任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部门贯彻落实的联动工作机制。

普洱办事处还制定出台了《普洱办事处关于助力金融扶贫工作考核奖励办法的通知》、《关于严格落实普惠金融政策的指导意见》、《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通过健全制度、强化考核、单列指标、完善统计等方式,指导督促全市农信社全力开展好金融扶贫工作。

为确保工作落实落细,普洱办事处纪检组下发了《关于扶贫开发责任落实纪律检查工作方案》,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扶贫开发工作专项督导组,按月对联社进行巡视督导,并运用奖惩两种手段,将扶贫工作推进完成情况纳入领导班子的考核并给予较高权重,考核结果作为各级联社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据,以督促各联社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年度计划,将扶贫任务层层分解,量化推进。

聚焦“三农”主业

在扶贫工作中,普洱农信社聚焦“三农”主业,突出支持8个贫困县等重点区域,持续加大信贷资金投入。涉农信贷总量持续增长,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农信社涉农贷款233.43亿元,比年初增加8.20亿元,涉农贷款占比71.34%。

普洱农信社全力支持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发展,充分发挥其在带动贫困农户增收致富中的作用,积极顺应农业产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变化,研究制定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庄园经济发展等指导意见,采取“以社带户”、“以企带村”等方式,加大对能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致富的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的支持力度。

在普洱农信社4000万元扶贫再贷款的支持下,云南普洱茶(集团)有限公司围绕生态有机茶园改造、生态旅游、休闲产业,带动宁洱县5个乡镇12个村45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500余人实现产业脱贫致富。

今年以来,普洱市有农业龙头企业202户,普洱农信社共计与159户龙头企业建立合作,存款余额8963万元 ,并对108户农业龙头企业授信金额12.68亿元,贷款余额11.01亿元。

全力推进精准扶贫

为全力推进精准扶贫,普洱农信社主动与当地扶贫办、人社、住建等部门加强合作,将财政资金和信贷资金有效结合,创新推出“精准扶贫贷”、“贷免扶补贷”等产品,用于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农民工等群体创业就业。

普洱农信社还深入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等创建活动,完善农户信用信息征集与评价,加强建立贫困户电子信用档案,健全针对贫困人群的信用评价体系,不断提高贫困地区各类经济主体的信用意识,营造良好的农村信用环境。

为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普洱农信社加大惠农POS机等自助设备的布放,推动支付服务进村入户。截至6月末,全市农信机构共布放现金类自助设备780台。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