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潞城支行提高服务水平 助力棚改提速

山西省潞城市府西路西侧和学府街南交叉处14万平方米的范围内,现在是一片繁忙施工景象。这是山西潞城市棚户区改造A区项目9栋住宅楼的施工现场。经过几个月努力,楼盘已经完成了地下两层施工。

负责棚改项目建设的山西潞城市新居城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经理周云说:“棚改项目进行得快,主要是因为银行放款快。这是因为农发行山西潞城市支行工作力度大,和我们地方协调配合得好。”

涉及近5000人生活的潞城市棚改工程,也是农发行山西潞城支行开展的第一个中长期贷款业务。围绕棚户区改造这项民生工程,去年以来,潞城支行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连续创造了多项“之最”。

8.9亿元的棚改中长期贷款,从项目调查到首笔投放,只用了69天时间,是农发行山西分行当时开办棚改项目贷款中单笔审批额度最大、审批用时最少的项目。“一天直接向200多拆迁户发放补偿款,创造潞城支行成立以来单日支付笔数最多的记录。”潞城市支行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今年的2.38亿元棚改二期项目贷款,从初步调查到首笔投放只用了44天,再次刷新了办贷效率。

潞城支行行长牛彦俊说:“放款速度快,是因为我们服务地方发展的意识迫切。作为政策性银行,我们的服务意识体现在服务大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

潞城市是山西长治市辖区的县级市,城市建设欠账较多,基础设施落后。潞城支行成立5年来,始终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当作自己的重要任务。潞城支行积极参加地方社会事务,通过调研座谈等形式,了解到棚户区改造是群众最迫切希望解决的民生工程。为了早日让棚户区百姓实现“安居梦”,潞城支行主动同潞城市市委、市政府对接,密切配合,突破性地开展了棚户区改造中长期贷款业务。

“开展棚改业务虽说是第一次,但潞城支行从不打无准备的仗。这次棚改方案提出后,潞城支行组织人员外出学习,还请上级行专家来讲课。潞城支行一直坚持有关政策的学习,一次次到现场进行调查,一次次在模拟系统进行练习。资料准备充分,前期调查工作扎实,系统操作熟练,为之后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牛彦俊说。

据悉,审核上报调查资料是一件费时、费力的事情。潞城市棚改A区项目仅申报资料就装满了六个档案盒。每一页都得仔细审核、复印、盖章、扫描,然后通过内部网络上传至信贷业务系统。因为业务量大,资料多,网络传输速度慢就成了一个大问题。这么多资料,在不影响其他业务办理的前提下,一般需要三、四天才能完成申报工作。但是,该支行员工李元杰只用了一天时间。“我们进行‘错峰’传输,利用其他人下班时间来传输,速度就快了。”李元杰说。

棚改拆迁户进行货币化补偿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工作。对于潞城支行来说,更是一项挑战性极强的工作。据悉,最忙碌的时候,该支行需要在一天之内集中向200多户发放补偿款,并确保在人民银行大额支付系统清算前准确无误汇出。200户就是200笔款项支付,需要逐笔核对收款人身份、账号、开户行、金额等信息。潞城支行副行长郝金凤说:“这对我们是一个巨大考验,首先考验的是我们的网络支付系统。”潞城支行充分利用升级改造后的批量代收代付系统,及时补齐了技术短板。

截至目前已成功实现了1570笔拆迁补偿款的无差错支付。拆迁补偿款的及时支付获得了群众认可,顺利推动了棚改工作进程。

“服务地方发展,也促进了我们内部业务建设。”牛彦俊说。通过创造性地开展中长期贷款业务,服务潞城市棚户区改造,潞城支行“倒逼”自身业务建设。

潞城支行不仅升级了网络系统等软件设施,而且完善了晨会制度,信贷、财会几个部门每天按时召开晨会,形成同频配合机制;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学习制度,提高了员工的服务意识和业务素质。

农发行山西分行组织了基础设施条线贷后检查,潞城支行在检查中“没有问题”,这是对该支行所做工作的最大肯定。潞城支行将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先后获得山西省分行优秀团员先锋岗、山西省分行优秀基层党组织、长治市农发行系统 “财会样板行”优胜行、“党建样板行”优胜行等多项荣誉。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