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江苏农商银行 “农担贷”为涉农客户谋便利

这两天正是龙虾上市的季节,看着一箱箱的龙虾被销往各大饭店,江苏靖江市大觉镇的龙虾养殖户徐冬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他告诉《农村金融时报》记者:“现在有了‘农担贷’的好政策,凭借家庭信用,就获得了10万元的资金,真为红红火火办农场增加信心呢!”

可就在一个多月前,龙虾进入快速生长期,饲料费日渐增长,每天饲料费近千元,让徐冬很为难,向亲戚朋友借又怕被拒绝,减少饲料投放等于遏制龙虾生长。靖江农商银行大觉支行客户经理郁明军在走访时及时了解了他的资金困境,推荐其使用“农担贷”。很快,徐冬就获得了10万元的低息信用贷款,解了经营旺季的燃眉之急。

构建涉农贷款新机制

“自10年前从部队转业回来,我开始创业做家庭农场,养猪、养虾,一路的发展都得到了农商银行的关心和帮助,因为没有合适的担保,他们就从1万元、2万元的小额贷款,慢慢支持我扩大生产、引进新的养殖技术。”徐冬不无感慨地说。如今,在农商银行的支持下,徐冬家庭农场养的生猪已经实现了订单养殖,年出栏在300头左右;龙虾从去年开始盈利,预计今年的产量超1万斤。“农担贷”更是为他的家庭农场锦上添花。

记者了解到,徐冬说的“农担贷”,是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向银行申请融资时,由江苏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以信用担保的方式在授信额度范围内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担保,从而保障银行债权实现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连续经营的一种财政和金融协同支农方式。该业务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产业链延伸的一二三产业、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科技创新项目等为主要服务对象。

为进一步丰富“三农”贷款担保体系,2017年12月,江苏省联社与江苏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签订担保合作协议。在江苏省联社的统一牵头下,江苏各家农商银行与江苏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正式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建立共担风险、合作共赢、财政金融协同支持“三农”发展的新机制,推出了“农担贷”产品,携手为“三农”客户提供更为便利的优质金融服务。

据江苏省联社有关负责人介绍,面向辖区“三农”客户,围绕“三农”金融需求,三方将依托“农担贷”,共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普惠金融发展。通过该产品,项目好但暂无符合办贷要求的担保的客户,可由省农担公司提供担保,有效缓解客户因担保不足制约贷款的难题。

“农担贷”在贷款额度上,主要依据客户信用程度、经营项目及担保情况进行确定,单户贷款余额一般控制在10-200万元之间,对大型的农业龙头企业,金额可达300万元。在贷款期限上,充分考虑农业生产、项目的周期性特点,授信期限最长可放宽至3年。

此外,该产品在贷款利率上也给予了优惠。针对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用途为种粮且贷款额度不超过100万元,贷款利率在人民银行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其它涉农第二、三产业及其它类客户,贷款利率在人民银行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低于普通商业贷款利率,极大减轻了贷款客户的资金成本压力。

多举并措推广“农担贷”

为全面推广“农担贷”产品,江苏省联社加强交流合作,组织各家农商银行积极与江苏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对接,洽谈具体合作事宜;加强培训学习,组织各家农商银行领导班子成员和信贷管理部、三农事业部、小微事业部、公司业务部相关人员,参加省联社组织的视频培训。

各家农商银行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通过信贷例会,积极组织客户经理熟练掌握“农担贷”相关政策以及业务办理流程;加强全面营销,要求客户经理既要深入农户推广好政策,也要详细了解农户种、养殖生产情况、资金需求情况,切实防控好风险。同时,合作双方就担保方式、担保费率、协作流程等进行了沟通,并实地对申请贷款农户进行走访。

为进一步构建财政金融协同支持“三农”发展新机制,不断丰富“三农”贷款担保体系,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普惠金融发展,沛县、海门、江都等地农商银行日前也先后成功发放首笔“农担贷”贷款。沛县获得首笔“农担贷”的是沛县张庄镇一粮食种植大户,款项主要用于购买种子和农机具等农业设备,满足其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需求。

海门农商银行今年也成功发放了首笔农担贷300万元,南通顺星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成为首个受益者。该公司是传统的小型农业企业,主要收购当季蔬菜,反季销售。春节刚过,企业就忙着向当地菜农收购青菜芯、碗豆等当季蔬菜。由于向散户收购农副产品都是现金交易,无法赊欠,同时企业冷库中大量的蔬菜未到时节,不能及时卖出变现,导致企业流动资金产生压力,急需贷款,却苦于无法提供银行认可的担保措施。

海门农商银行客户经理朱劲松了解到企业这一困难后,立刻向行领导汇报,并与省农担公司取得联系,当天就把农担公司所需资料收集齐全后快递至南京,省农担公司风理管理部门审议后同意为该企业担保300万元,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