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大同市农信社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作为以服务“三农”为宗旨的地方金融主力军,山西大同市农信社近年来深入贯彻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书写着一页页支农支小、普惠金融的新篇章。

植根“三农”求发展

在转型升级和振兴崛起的浪潮中,大同市农信社奋力争先,勇于担当,全面助力大同经济转型崛起,助力大同乡村振兴,实现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

为了真正做好金融普惠“三农”,大同市农信社坚持“需求早调查、授信早核定、资金早筹措、计划早安排、贷款早投放”原则,在全力满足农民生产资金需求的基础上,实现了支农范围、对象、广度等多方面的突破。

为确保信贷资金的有效利用,大同市农信社在全市9个县区开展了万名客户经理进村入户活动,实行跟踪式服务,实现了信贷资金的精准发放。各行社将农户小额贷款作为巩固农村市场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针对“三农”不断延伸的内涵以及农村金融需求日益呈现多层次、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将小额农贷的服务对象进一步扩大到农村多种经营户、农业专业大户等,贷款用途也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从单纯满足生产到满足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等各个环节的融资需求转变。截至6月末,大同市农信社共向辖区农户提供了197.8亿元的信贷支持。

携手企业同前进

面对大同经济在“两个排头兵”建设中的转型崛起,地方金融机构应如何更好地扶持实体经济?如何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新旧动能的转换?针对这些问题,大同市农信社提出了“重点支持大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助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规划。

新智产业园区项目是推进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举措,大同市农信社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实现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的号召,大力支持该项目建设,指导北都农商银行为该项目及时投放信贷资金2亿元,积极推动大同市产业转型,提高经济效益,促进产业向园区集中,企业向规模经营集中。

大同市农信社还积极响应大同市委、市政府金融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指示精神,积极与大同市国家税务局、大同市地方税务局、大同市南郊区国家税务局、大同市财信融资担保公司对接,开办了财信担保、政府应急保障资金等业务。在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课题上,严格执行国家信贷政策,坚持不断贷、不压贷、不抽贷,为企业降低经营成本,真正实现了银企抱团取暖,共同进退。

助力大同脱贫攻坚

长期以来,大同市农信社将服务地方发展视为第一要务,将80%以上的信贷资金用于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和城乡居民致富奔小康。

为此,大同市农信社从两个方面入手,全面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工程。一方面,大同市农信社扎实做好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走访对接工作。从2017年1月9日开始,大同市各行社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万名客户经理进村入户行动”,全市农信社2000多名干部职工及378名客户经理在各级政府、村委会和扶贫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深入全市867个贫困村、12.95万贫困户家中,全面了解和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信贷需求,走访对接、评级授信、信贷合理需求覆盖率均达到100%,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三个全覆盖”的精准扶贫工作目标。

另一方面,持续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力度。全市9家县级行社认真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要求,将其定位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拳头信贷产品,采取柜台单户办理、现场集中放贷相结合,快速满足贫困户脱贫资金需求。今年上半年,大同市农信社精准扶贫贷款余额31.1亿元,扶贫小贷余额6.92亿元,本年累放2.04亿元,累放任务完成率110.14%,扶贫小贷当年新增1.4亿元,新增任务完成率121.42%。两项任务均提前半年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