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茌平农商银行推动小微企业服务新突破

今年以来,山东茌平农商银行不断加强对小微企业贷款扶持力度,以“对接信贷需求、加强支持力度、优化服务环境”三个方面为着力点,强化措施,扎实推进,有效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实现新突破。截至6月30日,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87亿元,较同期增加8182.93万元,增幅16.20%,高于各项贷款2.87个百分点;户数429户,较同期增加95户。

为提升服务小微企业的力度和效率,茌平农商银行制定了“两增两控”工作目标,即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同时合理控制小微企业贷款质量水平和贷款综合成本,突出对小微企业贷款量质并重、可持续增长的发展导向。

茌平农商银行通过实地走访,切实掌握企业的经营情况和金融需求,为其开展一揽子金融服务,引导企业办理支付结算、网上银行、代发工资等业务,成为小微企业的“主办行”,提高金融服务满足度。该行还改变贷款利率定价“一刀切”的做法,对开立结算账户、按期还本付息、讲诚信的优质小微企业客户,适当放宽贷款条件,实行利率差别定价,最大限度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通过结合金融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等工作,茌平农商银行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累计为小微企业发放央行资金产业扶贫贷1户,金额500万元;发放富民生产贷2户,金额430万元。

与此同时,通过创新和推广各种贷款产品,茌平农商银行帮助小微企业盘活各项资产。该行推广了林权抵押贷款、第三方监管质押、林权抵押等新业务,让企业可以使用材林、经济林的林木所有权、使用权及相应林地使用权以及存货、原材料做抵押,解决了融资瓶颈。截至目前,该行共办理林权抵押类贷款5笔,金额5900万元;第三方监管质押贷款8笔,5860万元。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