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农行辽宁分行精准扶贫惠万家

近日,农行辽宁分行“郭明义爱心团队”精准扶贫启动会在辽宁省彰武县申金村举行。据悉,此次活动将在阜新地区选择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精准扶贫。

多年来,农行辽宁分行不忘“三农”情怀,积极贯彻农总行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扶贫工作部署,在扶贫工作中勇于担当,积极对接地方党政部门,明确精准扶贫思路,使农行“三农”及金融扶贫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幅提高。

农行辽宁分行实施的“1+4”扶贫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扶贫信息》全国推广,连续8年被辽宁省政府评为定点扶贫先进单位。而农行辽宁分行开展的政府增信业务得到了辽宁省充分肯定,成为全省金融系统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一大亮点。

“近两年,农行辽宁分行累计投放扶贫类贷款86亿元,带动44300多贫困人口增收,使2500多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农行辽宁省分行行长朱科帮说。

“银政”合作开启扶贫新模式

为了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充分体现国有大行的责任与担当,农行辽宁分行主动对接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与辽宁省扶贫办签订金融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创新推出政府风险补偿基金增信模式,组织相关行陆续开发“扶贫惠农贷”、“扶贫肉牛贷”等信贷产品。特别是针对辽宁朝阳这一重点贫困地区,与朝阳市政府合力推出“扶贫贷”,政府出资2亿元设立扶贫风险补偿基金,农行放大倍数投放信贷资金,目前,已累计投放政府增信贷款2亿元,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如今,农行辽宁分行已批复与4个地级市、34个县(市、区)的扶贫及涉贫风险补偿基金协议,累计投放4795户、近7亿元政府增信类扶贫及涉贫贷款,涉及扶贫、三农、妇女创业等多领域,覆盖贫困户及相关中小微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扶贫帮扶主体,扶贫成效逐步明显。

在农行辽宁分行提供给《农村金融时报》记者的数据中显示,仅2016年、2017年两年时间,农行辽宁分行累计投放扶贫类贷款85.7亿元,带动贫困人口增收44267人,先后有2500人实现脱贫,贫困人口就业人数达到2047人。

农行辽宁分行通过持续对全省15个贫困县的信贷投放,在2016年、2017年,全省15家贫困县贷款余额分别较上年净增16.19亿元、20.01亿元,其中仅向对口帮扶的彰武县净增2.5亿元。

为大力扶持优质扶贫龙头企业发展,在2016年、2017年,农行辽宁分行投放扶贫龙头企业贷款分别为8亿元、9.68亿元,其中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与农行朝阳分行、北票市政府实施的“1+4”产业扶贫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扶贫信息》刊载。目前,农行已向该企业发放法人贷款3000万元、产业链农户贷款1984万元、扶贫增信贫困农户贷款4500万元,带动近2000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扶贫龙头企业的快速发展对于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推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多措并举助推精准扶贫

近年来,农行辽宁分行在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中,针对贫困地区及贫困农户基础金融环境急待完善、贫困户因病致贫现象等突出问题,将提升农村基础金融环境建设融入到金融扶贫工作中,全力构建乡镇网点、自助银行、电子机具和流动服务“四位一体”农村支付体系。

目前,农行辽宁分行县域对外营业网点有361个、占比达到44%;农行设立的“金穗惠农通”服务点1.2万个,惠农卡有效发卡863万张,涉农代理项目多达247类,在省内及系统内率先实现了全省行政村全覆盖;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农民养老金领取、医疗报销、资金汇划、各类缴费等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让农民足不出村即可就近办理。

农行辽宁分行还紧紧抓住农业部“信息进村入户工程”试点时机,实现“金穗惠农通”工程互联网升级,陆续设立益农信息社7140个,益农信息社平台交易量达到23.36万笔,交易金额达到7669.6万元,为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农民及时了解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等市场价格及供求信息、相关农业生产知识和促进增收、交易等,提供了多渠道平台,对于促进贫困人口脱贫发挥着重要作用。

农行辽宁分行精准扶贫已走进医疗领域,农民大病救助项目便是具体案例。农行辽宁分行结合自身金融产品优势,创新推出新农合农民大病救助项目,全省已有12家二级分行与当地医院开展大病救助合作。

自该项业务开办以来,已累计救助1446人次,垫付医疗费用1100余万元。农行开展的新农合农民大病救助的目的是扶贫,赢得农民群众的心。

扶贫不能走过场,定点帮扶出成效。农行辽宁分行对定点帮扶的朝阳市尚志乡范家沟村的扶贫工作主要由驻村帮扶人员实施。两年来,仅省分行对尚志乡全年投入款物及协调项目资金累计达到300余万元,结对帮扶的10户、50人实现了当年脱贫。据悉,农行辽宁分行在尚志乡设立的“英才助学基金”累计捐赠24万元,奖励贫困学生193名,其中研究生及本科生141名,消除了这部分品学兼优贫困家庭学生因贫失学的可能性,此举得到了广大群众和当地政府一致肯定,农行辽宁分行连续8年被评为“省定点扶贫先进集体”。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