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农行江苏分行绿色信贷支持稻米产业发展

近年来,针对人们对餐桌上的食品需求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农行江苏分行瞄准“绿色有机”这一概念,积极发挥信贷杠杆作用,大力支持江苏水稻生产,使当地的水稻生产朝着有机、绿色、无污染方向发展,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得到保障,受到了稻农和市民的广泛赞誉。

金香溢生产的“银镶玉”

金香溢农机合作社,地处苏州相城区。这家合作社生产的大米颗粒饱满,粒粒大米就象晶莹剔透的珍珠一样,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银镶玉”,供不应求,每年所产的1000吨大米在长三角地区受欢迎。

谈起生产的优质大米,这家合作社理事长朱伟琪表示,农行的支持是合作社生产出好大米的重要原因。

据朱伟琪介绍,合作社为周边1.1万亩农田提供从播种育秧、机耕机插到烘干加工的全程机械化服务,探索形成了订单式服务、托管式服务和复制家庭农场,提供全方位、低成本、高效便利的生产经营服务模式,带动了望亭镇及周边地区,乃至相城区的农业机械化和现代化发展,使相城区农业机械化率达到95%以上,极大提高了农业劳动生产力。

每当在发展过程中遇到资金紧张的难题,正是农行先后支持了3000多万元贷款,这一“雪中送炭”之举使合作社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稻花田里的旅游庄园

初夏,水稻插秧时节,位于风景秀丽的茅山脚下的江苏一号农场科技公司,前来休闲的人们不仅能够品尝到江鲜美食,还可以欣赏稻田的田园风光,享受“农家乐”的健康之旅。

据了解,江苏一号农场科技公司拥有2100亩土地,主要种植水稻、有机蔬菜、水果等有机农产品。其中有机大米每公斤售价高达40元,很受长三角地区高端人群欢迎。

公司创始人姜方俊介绍,与普通农作物相比,有机农作物的投入成本高,大约比普通农作物投入要高出3倍左右,投资力度大,加上土地流转、搭建销售平台等,靠自筹资金很困难。

在公司发展壮大的关键时刻,农行金坛支行发放3100万元贷款,解了公司发展的燃眉之急,去年还成功在新三板挂牌。

积极破解“三农”融资难,择优扶持涉农上市公司,助力现代农业,带动乡村振兴正是农行业务的发展重点。如今,一号农场建立起了加工配送体系,同时还把产业向旅游休闲方向进行了延伸。公司开办的酒店开业不到两年,接待游客已超10万人,顺利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解决当地就业150余人。

金奖优质米的金融故事

洪泽湖边的盱眙县,以生产小龙虾闻名,小龙虾个大、饱满、味鲜,广受市场欢迎。

近年来,当地利用小龙虾在水中生长、活动的特性,在稻田里养殖小龙虾,“虾稻共生、效益同增”,稻田实现了绿色有机,一举多得。

农行盱眙县支行以稻米加工企业、“虾稻共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先后为10家新型农业主体发放贷款3600多万元,受到了稻农的欢迎。当地示范户胡潇的500亩稻田采用这一模式后,改变了传统的麦稻轮作方式,提升了稻米品质,生产加工的大米被称之为“龙虾米”,晶莹剔透,味道甘甜、回味悠长,最大程度保留大米的营养成分,当年实现利润150万元。

就这样,农行江苏分行精准对接县域产业需求,推动特色农业做大做强,将资源优势做成富民产业。今年盱眙县实施“三镇一乡”虾稻田改造工程,整理流转土地4.46万亩,可生产全国金奖优质“龙虾米”20万吨,进一步满足居民对高质量优质生态农产品的需求。

淮安分行及时授信3.5亿元,首期贷款1.3亿元巳投放到位,有效推进了 “虾稻共生”新模式快速发展。盱眙县农委副主任殷守防说:“龙虾共生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产出的龙虾和稻米是真正绿色生态产品。”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