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高密农商银行多措并举 推动扶贫工作

近年来,山东高密农商银行紧紧围绕上级各部门的工作部署,走出金融精准扶贫新路子。截至5月末,该行完成对全市全部1.5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对接工作;累计发放“富民农户贷”贷款315万元及“富民生产贷”2560万元,共计帮扶592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宣传扶贫政策

今年年初,高密农商银行作出部署,在全市900个村庄举办“普惠金融”大讲堂,普及金融知识,宣传扶贫政策。截至5月末,该行已完成全市450个村的“普惠金融”知识宣讲。结合市联社“双增”工程农村信息采集工作,该行对市扶贫办提供的继续享受扶贫政策的贫困户新名单进行二次对接,进行动态管理,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逐户调查,逐户分析,一户一策,确保最新扶贫政策落实落地。

截至5月末,该行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完成对接,登记在册有信贷需求的236人,其中符合条件的73人。该行完成对接工作后,对满足信贷条件的贫困人口做到了应贷尽贷,为贫困户提供坚实的信贷支持。

另外,该行定期组织开展“红马甲为民服务”活动,为贫困户捐款捐物,中层副职以上管理人员与贫困学子结对帮扶,解决了500多名学生上学难、生活苦的问题。

满足金融需求

为满足贫困人口不同的融资需求,高密农商银行推出了一系列信贷产品:“富民农户贷”、“富民生产贷”、“幸福阳光扶贫贷”、“农村产权贷”等。该行还积极对接市扶贫办、人民银行、创业担保中心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推出“创业扶贫担保贷款”、“央行资金产业扶贫贷款”等贷款品种,丰富产品体系,满足各类需求,进一步完善担保机制,切实降低扶贫贷款的风险,多部门形成合力,共同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此外,为扩大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高密农商银行在基础金融服务方面做好文章。在年初,该行制定了农金员选聘计划,在全市所有200户以上的村庄全部设立农金员。到5月末,农村金融服务点较年初增设43个,年底将实现农村金融服务点全覆盖,让村民足不出村尽享金融服务的便利,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高密农商银行扎实推进幸福驿站社区金融建设,对辖内居住350户以上小区和200户以上的村庄实现“幸福驿站”全覆盖,以社区普惠金融服务建设促进业务发展,打造为社区、村庄居民提供全方位综合性服务的金融服务驿站。截至5月末,全辖完成幸福驿站建设484处,其中城区建设17处,乡村建设467处,切实提高了贫困户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加快贫困人口脱贫的进程。

实现多方共赢

目前,高密市现行标准下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多无劳动能力或半劳动能力。为让该部分人获得稳定收益实现脱贫,高密农商银行多次积极协调扶贫部门和当地企业,积极参与扶贫工程,以帮助贫困户脱贫。

更为关键的是,该行对帮扶企业实施减费让利优惠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帮扶支出,让企业在扶贫时获得一定补偿,“让做好事的雷锋不吃亏”。为此,该行多次与扶贫部门协商共议,降低帮扶企业的帮扶标准,让帮扶企业“有微利可图”,充分调动其积极性。

在优惠政策的支持下,贫困户每人每年可获得部分帮扶资金,企业则可以享受贷款贴息和利率优惠,金融机构信贷业务得到顺利开展,实现了多方共赢的局面。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