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镇平联社金融扶贫春意浓

新年伊始,天气寒冷,而在河南镇平县二龙乡凉水坪村贫困户刘新安的香菇大棚里,却是一派喜庆的丰收景象。刘新安今年种了1.2万袋香菇,春节前后上市能卖个好价钱,脱贫致富的梦想就要实现了。看着长势良好的香菇,刘新安说:“多亏有农信社的3万元贷款,我才能脱贫啊。”

刘新安的故事是镇平联社金融扶贫的缩影。截至2017年12月末,镇平联社累计发放“小额扶贫贷”307笔、1.75亿元,较上年增加1.66亿元,其中发放产业扶贫贷款63笔1.63亿元,占全县产业扶贫贷款总额的90%左右;发放小额扶贫贷款244笔1193.68万元,占全县小额扶贫贷款的100%。这些贷款有效解决了县域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短缺,调动了贫困群众的创业积极性和创造性,加速了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步伐,为相关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铺平了道路。

金融服务重心下沉

打通贫困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在于金融服务的重心下沉到基层。为此,镇平联社制定出台了“2016-2018年金融扶贫计划总体规划”,通过创新金融产品,逐步加大对贫困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力度。

该联社明确提出,要改变服务方式。具体而言,明确办理的时间和流程,对于已确定的小额扶贫贷款推荐农户,按照辖域管理的实际,结合免抵押、免担保的要求,由基层社组织客户经理对其项目和住址进行调查,争取在3-5个工作日内审批完毕;对于额度在300万以下的产业扶贫贷款,由个贷部和公司部按照流程,组织专业管理团队进行调查与审核,争取在5-7个工作日办结完毕。

数据可以看出,镇平联社承担了全县大部分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特别是具有扶贫性质的贷款。近年来,该联社着力把信贷投放向“三农”倾斜,向广大农户倾斜。截至目前,该联社的“金燕快贷通”授信5.72万户、授信金额53.24亿元,用信24.46亿元。

在信贷扶贫的同时,该联社注重加大自助设备布放、农民金融服务点建设力度,对服务手续费实行上不封顶的政策,先后发展惠农支付服务点137个、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点102个、扫码支付864户。贫困群体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存取款等金融服务,解决了偏远山区农村“最后一公里”难题。

产业贷“授之以渔”

要做好“金融扶贫”这篇大文章,就必须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镇平联社牢记支农支小支微的服务宗旨,着重提高小微企业服务效率,改革机关组织架构,成立公司部、三农事业部,建立专业化的客户营销机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确保措施和程序得到有效执行。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局限小微企业做大做强的瓶颈。镇平联社坚持“企业回访制度”,确保走访比例不低于辖内小微企业总数的60%。对部分企业因大环境影响出现经营困难,采取“放水养鱼”。同时根据小微企业的信用等级、担保方式、贷款期限、风险状况和盈利水平等,制定差别浮动利率,对信誉好、实力强、有市场、有特色的优势小微企业贷款给予利率优惠,目前该联社实现小微企业利息收入1.3亿元。

数据显示,2017年,镇平联社信贷投放净增9.32亿元,累计投放中小企业贷款14.58亿元,有效地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为县域实体经济带来了浓郁春意。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