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发尖上的公益上热搜全国近160家义剪店加入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见习记者曹沛原)“希望自己留在家乡的年迈父母也能遇到这样心善的好人。”

    “每个人都有变老的那天,感谢大姐让我看到了世界的善意。”

    4月14日,身残志坚做公益,骑着义剪车跑遍周边村镇,为9家敬老院免费上门剪发5年的安徽大姐刘凤英被网友赞上了热搜。

    刘凤英是安徽蚌埠人,5年前,她曾因股骨头坏死,瘫痪在床。在健康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刘凤英成功做了人工关节置换手术,重新站了起来。“饮水思源,人勿忘本,我想要回报社会,做些有意义的事。”她说。

    因为感同身受行动不便时理发的艰难与无奈,刘凤英萌生了要为老人义务理发的想法。

    没有工具,自掏腰包;技术不够,独立自学;双腿不便,骑车义剪.....。

    刘凤英说,为了能给附近更多的老人服务,她省吃俭用多月购置了三轮车。但3年来,风里雨里不间断,义剪车很快出了问题,有次差点因刹车失灵冲进水沟。直到今年年初,刘凤英加入了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网商银行为她分担了公益成本,还帮她更换了新的义剪车。

    说到这件事,刘凤英很开心:“公益小店联盟对我帮助真的很大,原来阴天了不敢出门,风大也不敢出门,现在也不管刮风下雨,骑上就走了,也不怕耽误老人理发了。”

    据了解,截至今年3月末,在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的全国800余家公益小店成员中,义剪小店有近160家,他们从事着日常生活里的平凡营生,并不起眼,但他们却想着借自己的手艺帮助更多的人。

    在江西新余,理发店老板傅建国夫妇开店19年,最初免费给身障人群上门理发,近些年,夫妻俩开始为当地敬老院的老人服务,每月雷打不动地骑着电动车上门,一把剪刀、一把推刀,一做就是五年。去年,傅建国夫妇还获得了2021年度十大公益小店。

    同样坚持5年的,还有东莞的理发店老板谢浪。店里不仅每个月参与义剪活动,还会上门去往敬老院、消防大队、小区等给有需要的人免费理发,已累计服务5000人以上。“只要理发店还在经营,义剪这件事就会一直做下去。”他说。

    在河南郑州,理发店老板李伟,每月第一个星期二,都会免费为65岁以上的老人理发,已坚持16年,帮助了超4000位老人。谈到免费为老人理发的初衷,李伟说,看到老人就像看到了自己的爷爷奶奶,希望让他们感到温暖,知道有人在关心他们。

    除了发尖上的公益,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中,小店的类型还包括,帮助患癌病人及其家属的抗癌小店,助力身障、心障群体就业的助残扶弱小店,为暂时遭遇窘迫的人提供一顿饱餐的A套餐小店等。

    “公益一定要很大吗?我们认为不必。”王烨表示,“网商银行是由蚂蚁集团发起成立的科技银行,服务的对象就是小微群体,目前已经有超过4000万小店、农户、小微企业等使用过网商银行的金融服务。而公益小店联盟成立的初衷,就是希望为这个群体提供额外的支持。”

    “小店主们的朴素善意,让我们看到了践行公益的更多可能性。小店帮大家,我们帮小店,今年我们计划支持超1000家公益小店。希望小店的善意可以传递更远。”

    责任编辑:李美丽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