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平顶山银保监分局 扎实开展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整治工作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记者王松 通讯员刘朋辉)为有效防范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盲目无序发展带来的风险隐患,统筹推进河南平顶山银行保险机构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相关工作,切实推动淘汰类产业退出,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助力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连日来,平顶山银保监分局加强监管引领,成立虚拟货币“挖矿”治理工作专班,加强监测和整治,严禁银行保险机构为虚拟货币“挖矿”企业和项目提供金融服务和各种形式的授信支持,坚持稳字当头、稳字引路切实把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作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助力全市经济建设在健全完善中迈出新步伐。

    高度重视,意义重大。虚拟货币“挖矿”活动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量大,对国民经济贡献度低,对产业发展、科技进步等带动作用有限,加之虚拟货币生产、交易环节衍生的风险越发突出,其盲目无序发展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节能减排带来不利影响。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对促进我国产业机构优化、推动节能减排、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平顶山银保监分局对此高度重视。

    统一行动,自觉抵制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平顶山银保监分局严格落实《关于开展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整治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组织分局全体人员对内外网计算机进行全面排查,切实防范因计算机病毒或恶意通讯造成的“被动型”挖矿。以部门为单位签订虚拟货币“挖矿”行为自查表,以个人为单位签订坚决抵制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承诺书,提高对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危害性的认识,自觉抵制虚拟货币“挖矿”活动。

    压实责任,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开展排查。转发《关于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通知》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安排部署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开展专项排查,围绕自有数据中心参与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对虚拟货币“挖矿”项目提供金融服务等排查整治重点,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做好对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日常监测,建立重要情况报告及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坚决贯彻落实好虚拟货币“挖矿”整治工作的有关部署,形成持续整治的高压态势。督促行业协会加强会员管理和政策宣传,倡导和督促会员单位抵制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对违反行业自律的会员单位,依照有关自律规定予以惩戒。

    下一步,平顶山银保监分局将进一步加强对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整治,探索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加强部门联动,强化宣传教育,加强对相关主体的监测分析和穿透式监管,杜绝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为虚拟货币相关业务活动提供账户开立、资金划转和清算结算等服务,严禁将虚拟货币纳入抵质押品范围。

    责任编辑:田耿文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