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大商所 调整相关品种涨跌停板幅度和交易保证金水平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记者田耿文)记者从大商所获悉,3月29日,大商所发布通知,清明节休市前后对各品种期货合约涨跌停板幅度和交易保证金水平做出调整,请各会员单位做好对客户的风险提示工作,加强市场风险防范,确保市场平稳运行。

    根据通知,大商所相关品种涨跌停板幅度和交易保证金水平近期普遍上调了1-3个百分点。调整后,自2022年3月31日结算时起,豆粕、棕榈油、玉米期货投机交易保证金水平提高至10-12%,化工期货投机交易保证金水平为12%,铁矿石、双焦期货投机交易保证金水平分别为13%、20%。并且,2022年4月6日恢复交易后,除了3个塑料化工品种外,其他品种的涨跌停板幅度和交易保证金水平维持小长假期间标准不变。

    整体看,通过这次调整,目前大商所各主要品种的交易保证金、手续费标准等风控参数均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特别是大商所加强对市场的预研预判,近期针对豆粕、铁矿石等波动较大的品种已提前采取更为严格的风控措施。如豆粕M2209合约投机交易保证金水平由8%调整为12%。上述措施充分体现了交易所从早从小防范风险、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态度和立场。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影响市场运行的外部因素增多,大商所对初级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极其重视,从维护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出发,坚持“稳字当头”和“零容忍”,持续全面从早做好风险防范、从严加强市场监管。

    一方面,大商所走在市场风险曲线之前,及时通过调整豆粕、玉米等7个品种交易保证金水平,调增棕榈油、焦煤、铁矿石等9个品种手续费标准,实施和收严棕榈油、玉米、液化石油气品种交易限额等措施,坚决防范和抑制过度投机交易。

    另一方面,大商所对违规违法行为做到提早发现、从严查处、从重惩处,年初以来已处理异常交易行为196起,处理违规交易线索16起,形成严的威慑以维护市场运行秩序。

    相关市场人士认为,随着清明假期临近,市场交易者应加强风险防范,及时关注国内休市期间外盘波动、供需变化和市场监管动向,合理控制好仓位和资金,理性合规参与市场,共同维护市场安全平稳运行。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大商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从早、从严防范市场风险,结合未来市场情况继续收紧相关品种的风控参数,同时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进一步防范资本无序扩张、切实维护市场正常秩序,服务保供稳价大局。

    责任编辑:李美丽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