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全国人大代表孙斌:营造黑土地保护环境、出台粳稻谷(米)优质优价政策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黑龙江讯(记者田耿文 黄力辉)刚刚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各方面要共同努力,装满‘米袋子’、充实‘菜篮子’,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加大对主产区支持力度,让农民种粮有合理收益、主产区抓粮有内在动力。”

    来自粮食生产及输出大省黑龙江的全国人大代表孙斌表示,黑土地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投入大、难度大、见效慢。黑土地保护涉及种植技术、农机设备、灌溉水利、种子等方面,这是以家庭承包经营方式来使用土地的农户力所不及的。

    孙斌建议,要加大投入,营造良好的黑土地保护环境。

    具体来讲,鼓励支持采取生物措施,大力营造农田防护林、防风固沙林,退耕还林、还湿、还草,改善农田生态环境,有效防止黑土层水蚀、风蚀,给黑土地修复、发育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态保护屏障。建议国家对农业生产中使用生物质肥料,秸秆粉碎深埋还田,减少化肥、农药、除草剂的使用量的农业生产者加大补贴支持。建议将耕地质量纳入地方政府考核指标,鼓励地方持续加大对耕地休耕轮作、新技术模式应用、发展种养循环农业、强化生态补偿修复等鼓励性和支持性政策的投入力度。

    对于农民种粮收益问题,孙斌建议,政府应出台粳稻谷(米)优质优价政策,让“优质粮”能卖出“优质价”。

    为此,应制定优质粳稻的收储质量标准和收购价格标准。收储库应实行“分级收储”,确保以优质的条件、优质的环境,储存出优质的粮食,卖出优质的价格。要加强监管,确立严格的监测流程和法律责任。收储库在承担收储任务过程中,不只是拿收储费用,而应本着“收得进,销得出”的原则,承担一定的责任比例,这样才能把国家的投入管理好。

    同时,支持优质粮食生产者和加工企业建设必要的优质粳稻谷仓储设施建设,并在烘干设备的购置方面给予补贴奖励。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基础上,鼓励支持按合理安全的比例“藏粮于民”。

    责任编辑:石柳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