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 制造型企业需要一整套方案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记者郝飞)日前,国常会提出,要高度重视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带来的不利影响,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按照精准调控要求,针对市场变化,突出重点综合施策,保障大宗商品供给,遏制其价格不合理上涨,努力防止向居民消费价格传导。

  近期,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不断创新高。为此国务院常务会议三次聚焦大宗商品涨价问题,要求要跟踪分析国内外形势和市场变化,做好市场调节,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

  监管部门多次“喊话”后,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出现下跌,但与2020年同期价格比较,仍处于高位。

  尽量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不同行业影响程度不同,但作为制造业产业链中下游的重要代表,制造型企业首当其冲成为本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承压方。多数制造型企业都已经直接感受到上游原材料涨价带来的压力。

  当遇到原材料价格上涨时,有些企业会采用提高商品价格的办法来应对。这听上去很合理,也符合商业逻辑,但对制造型企业,甚至大多数企业来说,突然提高产品价格即意味着将客户推给竞争对手,甚至是将客户送给生产替代产品的企业,从而永远地失去这些客户。

  因此,制造型企业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需要一整套方案。

  制造型企业应时刻关注上游原材料的价格,并提前判断原材料价格趋势,用好大宗商品套期保值工具。制造型企业要掌握一定的金融知识和技巧,特别是对原材料依赖度较高的制造型企业,一定要学会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

  期货可以双向交易,只要能准确把握市场趋势,做多或做空都能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这就要求制造型企业从国际、国内的政治经济形势来综合分析判断,随时掌握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发展动态。

  做期货是有杠杆的,风险也很大,企业只能当作辅助性的套期保值措施,为企业正常经营保驾护航。

  提升产品的品牌价值同样可以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今年两会期,某空调制造企业负责人明确表示,不会因为铜价在上涨,而提升空调的售价。该企业将自行消化原材料上涨的成本,不把原材料的成本转移给消费者。

  这样的表态是源于企业产品的品牌价值和商品合理的利润空间。因此制造型企业在确定产品价格时,应考虑多重因素,绝不能靠低价抢夺市。

  另外,对于利润较低的订单,制造型企业要及时停掉,集中精力做好优质客户的高附加值优质订单。

  无论原材料价格处于哪个周期,制造型企业都应该重点考虑通过行业协会采购原材料。在这一问题上,我国一些行业尝到过甜头,通过整个行业的溢价能力,可以将原材料成本的价格在一定范围内控制住。

  责任编辑:李美丽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