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农行南平分行 绿色金融“贷”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福建讯(通讯员宋骁寒 叶水莲)素有“南方林海”之称的福建省南平市,生态环境是最大的优势和最响的品牌,绿色是南平鲜明的底色。坚持绿色发展,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也是南平市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

  近年来,农行南平分行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紧跟国家绿色发展战略,以信贷引导循环经济发展,主动融入南平绿色发展大潮,深化产品和服务创新,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产业倾斜,支持绿色经济发展,为南平市创建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增添金融动力。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297.1亿元,比年初增加21.9亿元,增量居四行首位;其中,绿色信贷余额5.33亿元,比年初增加1.55亿元。

  促新改旧支持清洁能源生产

  进入南平市政和县澄源乡地界,映入眼帘的是舞动的“大风车”点缀在绵延的青山之间。

  图为农行南平分行与中广核(政和)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开展业务合作,为政和澄源风电建设项目授信3.25亿元。余明传 摄

  “把取之不尽的山风转变为财富。风车一转,就能带动政和增收致富。”中广核(政和)风力发电项目工作人员介绍说。

  为实现能源的合理开发和优化配置,农行南平分行与中广核(政和)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开展业务合作,为福建省发展绿色能源的重点项目——政和澄源风电建设项目授信3.25亿元。随着项目落地,风力变身新能源,成为拉动政和县绿色崛起的新引擎。据悉,风电场总装机容量4.8万千瓦,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可达5.5亿度,年产值约3.3亿元。相比火力发电,每年可少碳排放量8.5万吨。

  在支持风电的同时,农行南平分行还全力支持了水电等本地优势能源项目,先后为沙溪口水电、建瓯红湖水电、顺昌谟武水电、建阳区发电、邵武金龙水电等项目提供金融支持。截至6月末,该行水利水务水电贷款余额4.87亿元,比年初新增1.62亿元。

  据悉,农行南平分行建立完善了“绿色信贷”管理机制,实施差异化的信贷管理策略。一方面大力“促新”,支持新能源、节能环保、先进制造业等新兴战略产业,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准入、优先审批、优先支持;另一方面大力“改旧”,对有潜力提升改造的企业在污染源治理、节能减排等“增绿项目”上给予信贷支持。

  打造品牌 突出生态旅游开发

  政和县的佛子山风景名胜区为福建省发展第七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第六批国家级地质公园旅游重点项目,景区内地质遗迹类型多、环境奇特,有“福建小黄山”之美名,是集观光、探险、科普、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旅游胜地。由于交通不便、开发较晚,佛子山成了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大姑娘”。

  近期,农行南平分行给予佛子山风景名胜区项目授信6000万元。“有了农行资金支持,我们景区可以配套更优质设施,我相信未来我们佛子山的名声可以更响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近年来,农行南平分行将支持南平市“培育千亿旅游产业行动计划”作为服务“三农”和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支持了武夷山旅游集团、苏闽集团等龙头企业,以及武夷山茶旅小镇会展中心、武夷山夜游崇阳溪、建阳建盏文化创意园、建阳考亭书院、邵武市和平古镇等辖内优质旅游项目,旅游产业蓬勃发展为绿色发展打造了新支点。截至6月末,该行旅游贷款余额16.17亿元,比年初增加1.74亿元。

  因地制宜 助力生态富民产业发展

  南平市优越的自然环境孕育了625万亩竹林,笋竹产业是南平市优势产业之一。笋竹产业是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经济型农业,更是一条可推进绿色发展、实现富民强市的好路子。

  为了更精准、更有效助力笋竹产业发展,农行南平分行深入市场调研,分析整合笋竹全产业链客户需求,融合“快农贷(南平笋竹)”、小微企业贷款、个人生产经营贷款等系列产品,创新推出“全竹贷”,提升笋竹产业链上客户融资可得性,积极支持笋竹深加工及衍生品开发。

  图为农行建瓯支行服务团队深入房道镇笋竹种植基地了解生产经营及农户金融服务需求情况。宋骁寒 摄

  雷竹又名早竹,原产于浙江,由于持续时间长,产量高,产品远销海内外。雷竹是建瓯市近几年新引进种植农产品,且发展较快,建瓯现有雷竹栽培面积约3.5万亩,其中盛产面积1万亩,平均亩产达2000公斤,年产量2万吨,实现产值3.6亿元。

  当地农民为了让雷竹提早和延长产笋时间,都在雷竹基地里铺上一层厚厚的谷壳,在寒冷的季节里保持土壤温度,与其他竹子相比,雷竹的种植和管理成本要高出多倍。

  建瓯市东峰镇东峰村村民魏德兴种植着十余亩雷竹,一年光光铺上谷壳就要花费十余万元。“铺上谷壳之后,竹林里从九月开始长笋,一直长到第二年春节前后,这样一亩收益就会达到4至5万元,不铺的话就只有几千元。”魏德兴如是说。

  面对这样大的收益差距,种植雷竹的农户大多会铺上谷壳。可这对于刚从事雷竹种植或者需要扩大种植面积的竹农来说,购买铺料,资金就是个大问题。农行建瓯支行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将雷竹产业纳入了“全竹贷”的服务范畴,竹农根据自身情况,可获得10万元以内的惠农贷款。

  魏德兴便是“全竹贷”的获益者,在农行南平分行的贷款支持下,他如愿扩大了生产规模。他表示,农行有这样的贷款政策,贷款方便,利息优惠,再碰到资金困难,我们就不用向亲戚朋友借钱,通过银行贷款就解决了燃眉之急。

  据悉,农行南平分行自2019年开始推广“全竹贷”,产品贯通竹产业链种植、生产、加工、收购、销售全产业链,服务竹木包装、木地板、笋食品、活性炭、其他竹制品及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笋竹产业贷款余额2.5亿元,服务企业和个人1395户,有效助推建瓯竹产业链发展。

  从南平笋竹到南平锥栗,从武夷岩茶到政和白茶,从顺昌柑橘到建阳葡萄……农行南平分行全力支持林竹、水果、花卉苗木、畜禽、蔬菜、食用菌等乡村特色产业,为打造绿色蔬菜种植区、特色水果种植区、精品菌菇种植区、中药材种植区、畜禽养殖基地增添金融动力。截至6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141.56亿元,比年初增加14.8亿元,其中,茶产业、林竹产业、畜禽产业、蔬菜水果产业贷款分别比年初增加4.2亿元、2亿元、3.6亿元、5543万元,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责任编辑:曹沛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