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增城支行 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广东讯(通讯员肖东宁)一直以来,农发行增城支行高度重视小微信贷工作,除关注上级行有关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最新扶持政策外,还不断筛选优质的小微企业,拟寻求小微贷款实现历史性突破。近日,该支行向科旺公司发放农业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500万元,实现今年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零的突破。

  优质小微企业发展遇难题

  广州科旺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水稻种植、粮食加工、贸易储备、物流配送的农业综合企业。公司占地56亩,在原有1栋仓容为25020立方米保温隔热冷藏仓库基础上,2019年新建成5栋粮食储备恒温楼房仓库,仓容增加59800立方米,仓储容量5万吨,另有日产150吨的大米加工生产线2条。公司于2018年8月获得粮食收购资格,于2020年3月获得对外贸易经营资格,是增城区农业龙头企业。

  近几年,该公司全面推进生产种植水稻工作,通过公司+农户模式在广西、江西等省份有近1万亩的水稻合作种植基地。目前该公司在广州市增城区朱村街建设广州市增城区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首期种植面积2000亩,水稻每年可种植两季,以每亩每季800公斤产量,种植基地每年可生产丝苗米320万公斤。

  目前,该公司正全力加快种植基地稻梦空间田园综合体项目规划建设,通过种植核心区内建设彩虹道、修缮农耕文化展示区、星光许愿树等梅花路滑工程项目,打造一个以丝苗米种植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建立“农业+旅游”的农业现代化发展基地。该项目从广东省委到增城区委都非常重视,主要领导均多次到现场调研指导。

  快速出手解企忧

  基地规划初期,增城支行领导多次亲临基地开展实地调研,与企业负责人建立良好沟通渠道,了解到企业流动资金相对不足,用于种子、农药、化肥、土地流转租金、机械打田、收割、插秧、植保费用以及工人工资等日常经营的流动资金缺口大等问题。

  从6月20日收到上级行要求“采取强力措施加快推进普惠小微相关工作,切实将推进小微企业信贷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开始,该支行只用了10天时间,便成功向科旺公司发放农业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500万元,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联动办贷+利率优惠”助发展

  10天来,增城支行从行领导到客户经理都鼓足干劲,奔走在抵押物评估核押及收集评级授信用信资料的路上。在此期间,上级行营业部高度重视,专门组织了各相关部门参加的协调会,对增城支行办贷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都予以及时解决。创投部作为主办部门,尽职担当,配合支行充分协调后台、计划、合规等部门,高效完成贷款调查审查审批等一系列工作。

  截至6月30日,增城支行以抵押担保方式向科旺公司发放农业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500万元,该笔贷款利率严格执行上级行对小微企业减费让利的规定,予以企业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优惠100BP,优惠期到12月31日,受到上级行及企业充分肯定。

  图为农发行办贷团队工作现场

  接下来,农发行增城支行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三农”发展使命和担当,把支持小微企业摆上突出位置,把爱农惠农、支持乡村振兴转化为实际行动,争取高标准超额完成普惠小微贷款支持既定目标。

  责任编辑:曹沛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