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星海计划”三年目标:要将普惠金融课带进千村千校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记者曹沛原)2023年1月16日,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蚂蚁集团联合发起的金融普惠教育行动“星海计划”举办2022年度会议。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李海辉谈到,目前“星海计划”已累计在全国17省200个县级行政区开展金融宣教进百县、一堂金融必修课、青少年金融素养调研等活动,在此基础上,计划三年内进一步深耕全民金融普惠教育,将普惠金融课带进千村千校;进一步借助互联网科技,带动更多人学习金融知识;持续与学界一起探索金融素养评估体系。

    全国性普惠金融教育行动“星海计划”,由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与蚂蚁集团于2021年共同发起,尝试以“金融宣教进百县”的模式,和各地志愿者一起,因地制宜地设计普惠金融课,着力提升县域地区民众金融素养水平。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分析报告(2021)》,我国居民在金融态度上的表现较好,但老年人和青少年的金融素养水平相对较低,“一老一少”仍是金融教育持续关注的重点对象。

    2022年,双方达成2022年至2024年三年战略合作,围绕“三个一”行动框架,再次聚焦青少年群体、老年人群体以及农村居民等重点人群,致力打造“一套普惠的金融必修课、一个开放合作的金融教育平台、一套金融素养评估体系”,助力公众普惠金融教育的体系化、长效化。包括重点面向青少年、老年人、基层领导干部、乡村致富带头人,更广泛地与志愿者们一起深入全国,将普惠金融课带进千村千校;进一步丰富和升级“蚂蚁金融教育基地”,在已服务6600万人次的基础上,借助互联网、科技的能力,带动更多人以更便捷、更灵活的方式学习金融知识;持续与学界一起探索建立消费者金融健康档案与金融素养评估体系,持续追踪教育效果,为国家层面的相关工作推进提供补充。

    过去两年,来自各地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各金融机构、各教育机构的志愿者积极参与“星海计划”。志愿者代表也在会上分享了金融普惠教育的经验。

    来自人民银行冷水江市支行的王莉表示,基于金融机构人员多、网点覆盖广的优势,两年来该行开展了“点对点”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将“星海计划”和金融机构制作的宣传册送到大家手中。总结经验发现,要跟年轻人说政策,跟中年人说案例,让小朋友把反诈册子带回家给爸爸妈妈看。

    广州市冼村小学的邱秋燕老师介绍,在“星海计划”的支持下,学生们上了一堂“金融必修课”。通过模拟秋游场景,帮助孩子们学习合理消费三部曲:消费前,做好消费计划、量入为出;消费过程中,仔细甄别、货比三家;消费后,及时记账、统计优化。金融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才能增强孩子们长大后抵御风险的能力。

    作为“星海计划”的发起方之一,蚂蚁集团始终关注消费者金融素养的培养。除“星海计划”外,蚂蚁集团还同社会各界发起“蓝马甲”助老公益行动,向老年人传递金融防骗知识,目前已在全国100多个城市举办超过30000场活动。

    蚂蚁集团副总裁、客户权益保障部总经理周芸表示,如何提升金融素养、营造全社会更高效、创新、稳健的金融发展环境,是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难题。在中国,得益于数字技术的发展以及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各行业都在积极行动。2022年,蚂蚁集团启动了ESG可持续发展战略,金融普惠教育是“数字普惠”的重要议题,未来在ESG框架的指引下,将更系统、更全面地推进金融普惠教育工作。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