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报告(2022)》:金融健康是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记者曹沛原)11月9日,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发布《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报告(2022)》。报告指出,未来五到十年,我国普惠金融事业将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金融健康是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作为参与主体,企业应将金融健康融入商业模式。

    过去十余年全球普惠金融发展成效卓著,数字技术极大提升了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可得性和使用率,但金融服务给低收入人群和弱势群体带来的影响不乏负面表现,要让金融服务发挥积极作用,除了可得性和使用率外,还应将金融健康作为关键结果,普惠金融、金融教育、消费者保护都指向这同一个目标。

    报告认为,守护金融健康首先要充分发挥服务主体的角色功能,企业需关注并建设融入客户金融健康结果的商业模式,这有助于提升自身竞争力,也有助于建设社会经济安全的“加强网”。同时需注重消费者权益保护,让消费者即使不是专家也有信心、有方法做出知情决策。

    论坛当天,蚂蚁集团、Visa、平安集团等也作为企业代表参与讨论,并介绍如何更好地在企业商业模式中关注金融健康建设。

    其中,蚂蚁集团客户权益保障部总经理周芸表示,金融服务的参与主体应主动提升金融消费者与小微企业的金融健康,企业的经营健康与客户的金融健康共生共长。如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金融教育已被纳入蚂蚁集团ESG可持续发展战略议题,一方面在服务和产品端不断创新探索,建立一站式用户保护中心,推出信贷消费账单助手等,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围绕一堂金融必修课、一个金融教育开放平台、一套金融素养评估研究体系的“三个一”普惠金融教育行动。

    2022年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导,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仁达普惠、第一财经研究院承办。

    责任编辑:杨怡明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