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京东云:助力金融机构防范养殖贷款风险 降低“三农”融资成本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记者郝飞)日前,在2022京东云产业融合新品发布系列-金融科技专场新品发布会上,京东云首次发布京东生物资产监管平台。

    该平台作为生物资产第三方监管和金融服务平台,聚焦生产、流通、服务等农业供应链环节,融合AI、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和IoT物联平台等领先技术,打通金融机构、核心企业和农户信息渠道,实现了种植、养殖场景数字化,有效破解“三农”的融资难题。

    京东科技农业金融科技部解决方案与产品部负责人赵婕在发布会上表示,京东生物资产监管平台发挥着两大作用,一是将生物资产以及种植、养殖过程数字化,实现生物资产的“数字孪生”:二是通过“翻译”将生产语言转化为金融语言、把生产数据转化为金融机构关心的指标,为生产数据赋予金融价值。“通过这一平台,可以有效帮助农户降低融资准入门槛,帮助金融机构降低信贷风险。”

    “三农”融资不再难

    目前,京东生物资产监管平台已经在牛只、肉蛋禽、生猪养殖以及种植等多场景落地应用。

    比如在牛只智能监管方面,菏泽恒昌牧场养殖户王玉合已借助京东生物资产监管平台获得了当地银行发放的175万元贷款,这也是王玉合第一次凭借“肉牛活体资产”获得金融服务。当地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视频设备以及智能耳标解决方案,平台可7x24小时实时采集每只牛的动态数据,监控并记录牛只从入栏到出栏全生命周期的成长信息,同步上传区块链存证的信息也保证了数据的真实性、不可篡改性及唯一性。

    有了这些金融科技元素的加持,养殖户、养殖企业可能出现的信贷风险被进一步释放,银行便可以放心地为他们发放贷款了。

    赵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京东生物资产监管平台可以更多地撬动银行信贷资金,让银行愿意为农户放款。比如:恒丰银行推出的好牛快贷产品,运用京东生物资产监管平台提供的牛耳标,再加上视频设备,就可以7×24小时监控每头牛的全生命周期。

    金融机构可以实时监控到牛只的情况,在栏情况、健康情况、生长情况,把相关数据上传到区块链平台进行存证,相关方将牛耳标数据进行可信的验证,保证数据的真实性、不可篡改性和唯一性,使活体的资产抵押和监管具有了可行性。

    生物资产监管全面缓释银行信贷风险

    近年来,为助力“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国家出台专门贷款政策支持农村养殖,金融机构也加大了对农业养殖贷款的支持力度。

    对于银行发放养殖贷款,京东生物资产监管平台也可提供技术、方案等服务和能力支持,有效帮助解决涉农企业、养殖户无担保抵押的融资难点以及金融机构养殖贷放贷安全问题,探索一条养殖产业融资监管和风险防控新路子。

    在肉蛋禽智能监管方面,以IoT为核心基础方案打造的一体化智能养鸡场,涵盖智能监控数据采集、智能控制保障、多平台信息展示等,并且可以完成数据分析、养殖曲线分析、资产价值分析。比如:山东海鼎滕州养殖场年出栏400万羽白羽肉鸡,通过安装“京鱼座”环控设备组件,监控养殖场内各项环境数据,为金融机构信贷决策提供了有效支撑。

    “京东生物资产监管平台的作用是将生物资产数字化,将生产语言转化为金融语言,将监管服务嵌入金融产品,致力于为农林牧渔全品类的生物资产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赵婕在发布会上强调:“这是一个开放、协同的平台,将协同金融机构、生态合作伙伴推动实现农业资产‘家财万贯、带毛全算’,助力乡村振兴。”

    在农村金融领域,京东云不仅创新研发了京东生物资产监管平台,而且将触角延展到农业供应链的全链条。

    据了解,农业金融科技是京东在参与乡村振兴战略非常重要的一环。农业行业周期长、毛利低、品类复杂,生产要素数字化程度低,这导致了在金融服务中比较难实现有效的风险管理手段,所以提升科技化的手段是比较好的解决办法。

    京东在产业链和技术方面的积累能比较好的解决这些问题,农业行业的体量足够大,如果从长期价值的角度考虑,把生产语言通过数字化转化为金融语言,可以解决农业行业各方参与者的金融服务痛点,是可以同时具备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模式。

    责任编辑:李美丽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