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新一代数字技术成为驱动乡村振兴的数字新基建

    ■见习记者曹沛原

    一个小小的二维码,开启了农户的“指尖农业”。

    去年12月,福建省省级茶产业综合服务平台福茶网推出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福茶码”,实现了从种植、加工、质检、物流、销售的茶叶全生命周期溯源验证。对于消费者来说,只要扫一扫就可以轻松验真,并且看到茶叶产地、品种、质检报告等全部信息。

    如今,区块链作为新一代数字技术,正在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农业领域。二维码是一个载体,在它的背后正是农业从种植加工到流通销售的全流程数字化升级。

    1月15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课题组撰写的《数字技术赋能乡村产业发展报告》指出,数字技术正在广泛激发农民创造力,赋能农业增值力,释放农村新活力,成为诱发乡村产业革命的新势力,而区块链、AIoT、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正在成为驱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数字新基建。

    数字技术组团下乡

    福建是全国著名的茶叶产区,省内茶叶全产业链产值近1300亿元,相关从业人员近1000万人,是省乡村振兴支柱产业之一。

    为进一步提高福建特色茶产品的知名度、打造原产地品牌保护,让好茶卖出好价,福茶网应运而生。这是全国首个省级茶产业综合服务平台,由蚂蚁链负责底层技术架构搭建。

    福茶网不是一个单一的电商销售平台。在种植加工端,福茶网让数字技术下沉到田间地头,采用多方数据交叉验证、IoT、智能传感、边缘计算等技术,保证茶叶品质;在运输端,结合物联网、物流跟踪等技术手段,将信息实时同步,提高效率的同时防止掉包假冒的情况;在质检端,对接CCIC、SGS等国内外权威检测机构,为每件商品提供质检证书并上链,保证产品质量;在销售端,搭建起融合B2C、B2B及跨境电商的综合系统,帮助福茶走向全球。

    可以看到,数字技术的作用环节从农业生产领域正在纵向延展,推动全产业链数字化农业服务体系加速构建。

    《数字技术赋能乡村产业发展报告》指出,利用区块链、IoT、物联网技术,传统农业实现了数字化升级,农业生产要素可进行数字化设计、智能化控制、精准化运行、科学化管理,构建精准化农业生产体系,提高了农业产出效益和稳定性。对于平台的发展,福茶网总经理何桂东这样说道,“要让福茶网成为其他传统产业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试验田’。”

    不止是福建,安徽、江西、江西、湖北等地立足于当地农业特点和产业优势,推进数字技术“组团下乡”。

    “数字农业解决方案集成了区块链、AIoT、人工智能等技术,提供‘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全链条包括农业生产、流通、质检、金融、销售等各个环节的服务,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农村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张义博表示。

    农业服务体系改革迈向纵深

    乡村产业数字化变革方兴未艾。不论是在交通便利的东南平原村庄,还是偏僻遥远的西北边陲山村,数字技术都在加快向乡村产业领域渗透应用。

    一批批智慧大田、智慧大棚、智慧养殖场的出现,让“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场景变成了“人在干、云在转、数在算、面朝屏幕背朝云”,让农业生产由“汗水农业”向“智慧农业”加速转变。

    值得注意的是,与早年花钱采购插秧机、收割机等大型农机器械带来的生产力提升所不同,数字技术融合直接带来了农业服务体系和生产关系的变革。例如智慧农机:全国多地推行的“无接触”农机化作业,通过手机App就可以一条龙、一站式完成“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等服务。

    智慧金融服务也是农业服务体系改造的重要体现。大数据、区块链、AI等技术让农业生产信息数据,与银行线上风控系统实现“直通车”,农产品供应链金融服务走进了无担保、无抵押、无接触的线上融资“新时代”。

    近年来,植保无人机成为中国乡村的“新农具”,农民摇身一变成为“飞手”。大疆农业与蚂蚁链合作,通过无人机租赁平台嗨森植保推出融资租赁服务。通过蚂蚁链提供的租赁解决方案,嗨森植保将租赁订单等信息上链存证,“飞手”通过蚂蚁链的“蚁盾”获得信用评估,可获得融资租赁公司、银行等机构的授信额度,用来支付无人机租金。

    未来数字技术在乡村全面振兴中应用广泛

    《数字技术赋能乡村产业发展报告》指出,乡村产业转型升级与数字技术的迭代演化深度交织、相互推动,农村要素结构、生产方式、组织形态加快重塑,长期以来困扰乡村产业发展的难点、堵点正在被数字技术所消弭和破解。

    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当前数字技术应用已经超越乡村产业领域,逐步向农村生态、文化、治理等领域渗透,比如“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农村社区”的乡村智治体系建设,“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等数字城乡公共服务数字化建设,为乡村发展带来积极变化。

    可以预见,未来在乡村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数字技术的应用范围会越来越宽、程度会越来越深,更加丰富的数字技术应用场景会不断涌现。当然,这对数字技术自身的变革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要建设繁华的城市,也要建设繁荣的农村。建设美丽繁荣的新农村,我们对数字技术充满期待,也必然信心满满。”张义博表示。

    责任编辑:石柳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