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蚂蚁集团规模化应用“绿色计算” 双11期间减碳394吨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见习记者曹沛原)第13个双11正式结束,绿色低碳成为各家平台的必答题。据国内低碳领域的权威认证机构——中环联合认证中心(CEC)测算报告显示,今年双11期间,蚂蚁集团通过规模化应用“绿色计算”,有效地减少投入双11的服务器,应用该项技术后,11天省下64万度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94吨。

  这是蚂蚁集团在今年3月份宣布碳中和目标以来,探索技术减排的新实践。自2019年起,蚂蚁集团开始系统探索在云时代,用技术提高算力资源的效率,如今服务器利用率与2019年同期相比提高了2倍多。

  在双11期间,蚂蚁集团采用了“在离线混合部署技术”“云原生分时调度”“AI弹性容量”三种资源调度技术实现算力共享,降低了数据中心的碳排放量。

  其中,在离线混合部署可以提高服务器的利用率,蚂蚁集团在业内首次使用了Kata安全容器的强隔离技术以实现这一目标;基于云原生的分时调度技术,把一份资源在不同的时间段提供给不同的应用,“资源大挪移”的时间从4个小时降到一分钟左右;AI智能容量技术,利用大数据和AI技术智能预测流量,并进行合理的扩容和缩容。

  经测算,蚂蚁集团在双11期间节省64万度电,相当于820个人的全年生活用电;减排394吨,相当于3万辆燃油车停开一天。

  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惠志斌认为,算力需求越大的地方,越需要“绿色计算”。双十一,无疑是验证“绿色计算”规模化应用的最合适试验场。“将绿色计算规模化应用至双十一,充分证实了资源调配技术能够提高算力效率,构建未来的绿色数据中心。”

  目前,业内在“绿色计算”的实践主要围绕两个方面:降低数据中心PUE,以及合理分配计算资源。以蚂蚁集团为例,在降低PUE方面,主要做法是优先选用具有绿电资源、PUE较低的数据中心,采购新型服务器,以及积极采用液冷等新技术。其次,就是规模化应用“绿色计算”,提高算力效率。

  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主任陈文智教授指出,进入云计算时代,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种技术,互联网科技公司可以通过技术创新进行资源优化。在保证服务稳定的前提下,合理分配计算资源,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也能减少服务器的用量,从而减少碳排放。

  惠志斌说,虽然基于对计算资源合理分配的“绿色计算”尚未被广泛实践,但从数据中心模块化、虚拟化发展的趋势来看,分配计算资源会是云计算、边缘计算快速发展下的重要算力效率提升手段。

  据了解,蚂蚁集团在“绿色计算”的技术探索,也在逐步对外开源。目前,蚂蚁集团实现在离线混合部署的核心技术——Kata安全容器的强隔离技术已经对外开源。接下来, AI智能容量和云原生分时调度等技术,也将通过论文、学术交流等方式与外界分享。

  今年,蚂蚁集团在碳中和上动作频频:3月,率先承诺2030年实现净零排放;4月,公布碳中和路线图;9月,上线蚂蚁链“碳矩阵”企业碳中和管理SAAS平台,并应用于自身碳中和过程中;11月,首次在双11规模化应用“绿色计算”。

  责任编辑:石柳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