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五省连线喜迎丰收:水产肥美、果实累累,农产品搭上科技快车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见习记者曹沛原)你尝过崂山白花蛇草水口味的小龙虾吗?你知道在手机上“种”助农果树一年能帮到多少农民吗?这些答案,都在田间地头里。

  在一年一度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跟着“中国农民丰收节”特别直播的镜头,一起走过祖国的山河大川,看五谷丰登、蟹肥菊黄、稻浪翻滚、瓜果飘香,看亿万农民欢笑庆祝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也看感受科技、金融给这片大地带来的改变。

  
图为大赛现场

  日前,湖北小龙虾产业带头人职业技能大赛在潜江举行,经过捞虾、选虾以及烹饪等系列环节后,青岛崂山白花蛇草水、板蓝根、金银花、龟苓膏……各种口味的龙虾菜品新鲜出炉,让现场评委、观众大呼过瘾。作为小龙虾养殖第一大省,小龙虾产业已成为湖北乡村振兴的重要发展路径,而网商银行则现场宣布要支持小龙虾产业乡村振兴带头人,为他们提供全年免息贷款,将金融“活水”引入田间地头。

  在陕西省宜君县尧生镇金鸿绿色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双矮果园里,宜君县的10多位职业农民自发的来到这里,一起用2000多个苹果拼成了15米长的火箭,庆祝农民丰收节。果农们欣喜之余告诉记者,丰收的背后还有赖资金周转上的支持,今年6月,陕西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网商银行开展苹果特色产业免息贷款线上活动,给予省内符合条件的苹果特色产业重点农户60天全额免息贷款。

  在江苏金湖的一品葡萄种植家庭农场里,农场主人陈跃红看着今年丰收的葡萄,讲述了一个“土地的故事”。陈跃红介绍,在扩大经营规模时,她在资金上遇到瓶颈,没有抵押物,没有担保人,跑贷款有些难度。后来,陈跃红通过金湖县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流转了100多亩土地,很快从银行贷款了100多万,给农场注入资金,将经营规模进一步扩大。这个产权交易平台背后,运用的是蚂蚁链的技术。

  科技助农的应用已经越来越广泛,金湖是“土地遇上区块链”,而在贵州省西南部乌蒙山区的普安县,则将普安红茶、乌金鸡等农产品与区块链联系在了一起,通过蚂蚁链增信、直播带货等方式,让特色农产品走出了大山,也走出了一条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

  洪涝之后,河南农户如何挽回损失,在这一情况下,科技能为农业做些什么?在丰收节当下,镜头也对准了河南红香酥梨的采摘季,眼下果农们也在争分夺秒采摘。在直播中,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研究员李秀根特别提到了“芭芭农场”,他说芭芭农场的线上互动模式,打开了水果销售新渠道,为众多果农解决了销路难题。李秀根则介绍,在芭芭农场近30个水果品类,红香酥梨是最受欢迎的品类之一。近一年,支付宝和淘宝用户通过线上互动兑换的方式就已经成功兑换了1300多万斤红香酥梨。

  
图为农户正在采摘红香酥梨

  “科技正在改变我们的农业。”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易红梅表示,目前大部分的技术应用,主要集中在销售这一环节,科技在生产环节的应用还有着很大的空间,尤其是在科技倡导绿色生产这方面,大有可为。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经济与科技社会学研究室主任吕鹏则提到,中央一号文件专门提到,今年全国组织开展“万企兴万村”活动,也就是动员全国企业投入到乡村振兴当中来,“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能够把自己的种子播放在我们希望的田野上,等到明年丰收节的时候,我们能够看到更多更好的成果。”

  责任编辑:石柳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