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中国银联非税电子化服务已覆盖20省市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记者李建菲)为配合各级财政部门、人民银行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助力各地政府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中国银联积极助力非税电子化收缴渠道建设,目前已在湖南、安徽、天津等全国20个省市上线非税电子化收缴业务。

  传统的非税缴款业务,需要缴款人先线下开具非税缴款单,再到银行柜面进行缴费,最后到执收单位交回回执联,流程较为繁琐耗时。中国银联电子化非税缴费产品帮助缴款人实现账单查询、缴费、获取电子票据全流程线上办理,相较于传统缴费方式,更加省时、简便、安心无接触。

  据悉,银联电子化非税缴费支持POS机、扫码盒、自助终端、网页、手机APP等各类支付方式,缴款人可通过刷卡、扫码、扫手机等支付交通罚款、出入境证照费、车牌和驾驶证费、身份证工本费、诉讼费、考试费、公立教育学费杂费等常用公共缴费项目。

  在支持银联电子化非税收缴服务的20个省市中,天津、安徽、湖南、江苏、浙江、黑龙江、厦门、甘肃、西宁、重庆、山东、大连、山西、青岛等14省市非税缴费服务内容已接入云闪付APP。

  以安徽公共支付应用为例,用户可通过云闪付APP的“城市服务”进入“公共支付”页面,办理通用缴款书缴费、交通罚款缴纳和教育缴费等业务。

  近年来,中国银联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强化自身内容和服务能力转接枢纽的功能,在一网通办、税款缴纳、社保收缴、财政缴款、出入境、交罚、电子发票、电子票据等数字政务服务方面积极助力政府部门、携手商业银行开展合作,方便群众办事。

  截至目前,云闪付APP已接入浙江、广西等20个省市级一网通办平台应用,在25个省区市上线29个健康码相关应用,在8个城市开通信用报告查询服务,涉及服务事项600余项,持续助力疫情防控,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能力。

  同时,银联赋能11家商业银行APP支持扫码缴税功能,支持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缴税服务。在上海、天津等全国21个地区开通云闪付APP社保缴费、交罚缴费渠道,在提供缴费便利的基础上全力保障广大用户个人信息安全。

  中国银联将推进数字政府服务覆盖更广大地区,打造“政务+支付”的便民服务体系,完善数字治理体系,在更多地区打造数字政务服务新窗口。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