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移动支付巨头备战春节

 春节将至,移动支付市场的竞争再度硝烟四起。对于各家参与其中的机构而言,发挥出自身优势、创新模式,挖掘好过年这一特殊的用户场景,可能就会改变其在移动支付市场的地位。

百度重金入场

日前,百度对外发布了今年的春晚红包活动。百度宣称,此次春晚红包的金额将是史上最高,参与形式最多,还将引入结合人工智能体验的红包互动方式。

《农村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百度或将投入10亿元支持此次红包活动,从1月28日起一直持续到除夕夜,通过百度APP发放多种形式的现金红包、任务红包、礼券和好运卡等,用户摇到现金红包可通过度小满钱包提现。

这里提到的“度小满钱包”,原型是过去的“百度钱包”。2018年4月,百度将旗下的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拆分出独立运营的品牌“度小满金融”。此举在当时引发了一阵热议。此次度小满钱包将在百度春节红包活动中承担绑卡、提现等全程账户服务的考验,可以算是度小满品牌独立运营后面临的最大规模的“全民亮相”,百度方面亦自称“度小满钱包迎来关键一役”。

为此,业内专家表示,个人用户账户是所有金融业务的起点,春晚红包对完善个人账户的带动作用已经在往年的红包大战中得到市场验证。据百度相关工作人员亦表示,此举正是为了增加度小满钱包用户个人账户的绑定数。

春节场景的魅力

移动支付机构之所以看中春节期间的竞争,是因为这一场景对中国人而言极为特殊,如果找到好的切入点,是一个极易引起共鸣、现象级传播的时刻。微信支付已经在过去验证了春节场景的魅力。

早在2013年,微信5.0版上线,这一版本中增加了微信支付功能。因为流程简短、操作便捷,新生的微信支付在用户体验上大获好评。但由于只能满足几个基础场景,以及外接的电影票、充话费等功能,微信支付深陷场景不足、流量不足的困境。为此,微信支付团队一直苦苦寻觅丰富场景的途径。

始料未及的是,2014年1月正式上线的微信红包,让微信支付在移动支付领域一下子站稳了脚跟。

据微信创始团队成员之一叶娃回忆,这个契机源自2013年底的一天,马化腾将一些微信团队成员拉进一个微信群,希望能够趁着春节做一个红包产品。马化腾提议借助微信群,将10块钱分为100份,每人领0.1元,红包领不完还可以转发到其它群继续领。

马化腾的这一设想让叶娃联想起当时腾讯每年初八发开工红包的传统,开工红包中也会随机放入不同金额的现金。这种不确定性让领红包的人充满期待,引起相互比较心理,产生话题性。

“我希望微信红包也能够让用户感到惊喜和好玩,在收到红包之后能情不自禁地参与到发红包的行列中,让红包像击鼓传花一样传起来。于是,‘拼手气红包’便这样诞生了。” 叶娃说。

就这样,微信把线下红包搬到线上,又加上拼手气这些游戏机制,适逢春节,微信红包开始在人群中迅速扩散。又由于发红包必须绑定银行卡,微信支付在2014年绑定了大量个人账户,因此微信支付用户数大幅增加。

腾讯官方的微信红包数据显示,2014年除夕至大年初一16时,参与抢红包的微信用户超过500万,总计抢红包7500万次以上,领取到的红包总计超过2000万个,平均每分钟有9412个红包被领取。

微信支付借这次春节红包活动异军突起,使其自此在移动支付市场上占领一席之地,甚至引领移动支付由电商主导的时代向以社交为主导的时代转变。

随后2015年春节,微信支付继续在饱尝甜头的春节红包上做文章,与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合作推出“摇一摇”红包活动,实现微信支付用户数的再次激增。

经过2014、2015两年春节的红包活动,微信支付也完成了用户积累。2016年春节前,张小龙曾坦言,两年前做红包活动,是因为微信支付刚起步,需要通过春节红包活动带动更多人使用微信红包。2018年两会期间,马化腾透露,微信红包每月的活跃用户已超过8个亿,用户的积累的确离不开2014年春节那场“拼手气红包”。而现在,微信春节摇红包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或许是因为这个原因,今年春节期间,百度、支付宝一派忙碌,微信暂时没有任何表示。

支付宝的反击

微信通过一场春节红包活动挑战了支付宝用近10年时间培养起来的用户基础,今天又有百度等机构跃跃欲试,作为移动支付领域开拓者的支付宝自然不会无动于衷。

4年前支付宝内部一个小游戏误打误撞产生的爆款产品“集五福”,现在已经逐渐演变成一种新的春节风尚。

2016年1月末的那几天,大家都在热火朝天地参与支付宝的集五福活动。只要集齐五张福卡,就能平分2亿元现金,而且不是“有机会抽到”,活动规则表明集齐福卡一定能分到红包。所以,此活动一出,瞬间点燃了人们的热情。

那年,支付宝给出的集五福玩法很简单,在支付宝APP的“朋友”里添加好友,新添加够10个好友,系统就会随机派发三张福气卡。不过,正因为这三张福气卡是随机的,重复的概率很高。用户想要最后参与平分2亿元红包,需要在除夕当晚24点前集齐五张不同内容的福卡。但由于当年“敬业福”一“福”难求,最终只有75万人平分了2亿元的红包总金额。

一年后,支付宝宣布在春节前继续推出集五福活动。而这一年,支付宝特意设计了辅助工具“万能福”和“顺手牵羊卡”,同时,这一年的红包金额由均摊变成随机分配。支付宝对外宣称,当年除夕夜22:00将截止收集五福,22:18集齐五福的人可以开始拆红包,红包金额从2元到666元不等。数据显示,最终,共有1.68亿人集齐五福,人均获得1.2元的奖励。

据业内人士透露,受前两年微信红包活动的冲击,当时支付宝想通过这些活动发展关系链。不过,当年很多用户都将大额的资金存放在支付宝里,而微信主要被用于小额交易,但是考虑到积少成多,加之微信获客太快,支付宝无法不忌惮。

2018年,支付宝集福活动将总金额提高到5亿元,升级了AR玩法,不仅是扫福字,“扫手势”也可以获得福卡。用户只要打开“AR扫一扫”,让自己的亲朋好友在手机镜头前比出“五福到”的手势,则有机会获得一张福卡。

五福活动的产品经理冠华表示,这一玩法的设计,主要是希望大家过年不只是低头看手机,倡导更多与家人面对面的互动,增添过年团聚的节日氛围。除此之外,用户还有两种获得福卡的方式,分别是“蚂蚁森林浇水”和“蚂蚁庄园捐金蛋”。冠华称,支付宝希望鼓励用户在集齐五福、增添福气的同时,也能过一个绿色、环保、有爱的春节。

今年春节即将到来,还是熟悉的配方,支付宝集福活动第4次拉开帷幕。1月21日,支付宝五福项目组宣布,今年的支付宝集五福从1月25日正式开始。据悉,今年,集齐五福的用户将在除夕当晚拼手气共分5亿元现金红包,金额与去年一样。

冠华还向记者透露了一组过去3年的五福数据:从2016年春节五福首次亮相至今,连续每年都参与集五福的用户数量达1亿人。2018年春节,参与五福的中老年人群体数量达到7000万,最高年龄达到100岁。很多用户说,不为最后分得的一两块钱,而是要集齐五福取一个好兆头,集福成了春节长辈与小辈情感交流的热门小游戏。在2000多座海外城市里,在异乡度过春节的中国人也不忘寻找“福”字、与国内的亲友交换福卡,情感体验比国内更加强烈。

“这些数字,和数字背后的情感非常触动我们。外面世界变化的越快,五福就越要准时到来、成为用户心中的小确定。”冠华在发布会上阐述了支付宝继续做五福的背后思考。

银联云闪付的崛起

当支付宝与微信在移动支付市场展开激烈竞争的同时,美团、京东、百度(度小满)、翼支付等第三方支付平台也觊觎这个市场的潜力,尝试参与其中。

2019一开年,中国电信翼支付就公布了其A轮引战增资结果正式获批通过的消息,宣布正式迈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关键一步。有业内人士分析,此举或许是在为翼支付独立上市铺路。但该业内人士同时认为,上述平台的流量短期内还不足以搅动国内移动支付市场原本的格局。反而是另一个“新”竞争者的强势入场不容小觑,那就是传统线下支付巨头银联旗下的“云闪付”APP。

如果说2014年的春节红包活动是微信支付的崛起点,2017年底云闪付的推出被一些支付行业从业者评价为银联的“二次创业”。因为早在2005年,拥有国资背景的中国银联就曾初探移动支付领域,遗憾的是由于各种主客观障碍,银联在这方面的发展一度搁浅,反被支付宝、微信这些第三方支付机构后来者居上。

2018年11月,云闪付推出近一年,银联宣布云闪付APP用户数突破1亿。记者从银联公司了解到,截至目前这一数字已上升至1.2亿。

这其中,银联在2018年双12期间推出的“银联补贴节”活动贡献很大。据悉,该次活动从2018年12月12日一直持续到12月23日,主推的活动叫“银联替你付一半”。用户只要在活动期间、在活动商户使用银联手机支付,就可享受到银联提供的半价补贴(有封顶金额)。后来的统计数据显示,云闪付APP交易笔数在第一周就同比增长518.4%,日均新增注册用户超百万,而银联也为这一系列活动付了20亿元的真金白银。

双十二、元旦的主题活动之后,银联陆续跟进多重春节优惠活动,包括出境游最低七折专属优惠、扫描云闪付APP或银联LOGO领最高2019元红包、新用户12306购票满30减20等。

云闪付的突然发力使得支付宝和微信一时紧张,但银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银联与各商业银行共商共建的银行业统一APP,我们一直强调的是不断完善云闪付的功能,不断完善服务场景。” 据上述工作人员介绍,银联希望能借助自己的平台和产品,实现支付、卡管理、理财等基础金融功能与便民服务更好融合的金融服务闭环。至于一些用户反馈的银联硬件设备使用不流畅、用户教育普及度不够等问题,他表示,当前这些问题或难避免,银联公司正在逐步优化。

据上述工作人员介绍,银联打造了包含公交地铁、医疗、公缴、校园菜场及周边15分钟生活圈、自助售货等在内的便民示范工程“十大场景”,服务人们日常生活的各方各面,更搭建了联接银行、商户和服务商等产业各方的合作平台,赋能支付产业。

记者从银联获悉,截至记者发稿,云闪付APP等银联移动支付已在90个城市公交、21个城市地铁、1000多所高校校区、近6000所医院、5万多家药店、8100余家菜市场、超20万家超市等各类便民场景实现受理,累计建成近千个示范商圈和1600余个示范街区。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