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AI养猪后,京东数科又将AI技术用到了牛身上

  农金网北京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魏再晨)如何在降低养牛场运营成本的同时,提高奶牛的产奶量?近日,京东数科正式进军智能养牛领域。继AI养猪落地后,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又利用AI技术,帮助养殖企业提高肉牛、奶牛养殖的技术含量,从而实现优化养牛。

  由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主办、京东数科承办的“数字商务中国行”系列活动第一站于11月8日在京举行。活动现场,京东数科与黑毛牛集团、首农畜牧、蒙犇集团三家农牧养殖企业签署了智能养殖合作协议,并与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签署联合研发合作协议。此举涵盖了奶牛、肉牛、以及牛只活体交易三大领域。

  京东数科方面介绍,养牛的智能养殖方案以“神农大脑(AI)”“神农物联(IoT)”和“神农系统(SaaS)”三大底层核心技术为框架,涵盖精准饲喂、疾病监测、点数估重、任务分配、育种管理等各项环节,能帮助企业实现牛只管理、人员管理、圈舍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和互联网化。

  “以2000头牧场为例,产奶奶牛1000头,经测算,使用数字农牧的智能喷淋系统,年可以节省用水费用、污水处理费用至少8万元。”京东数科数字农牧牛羊业务部负责人曾建林接受采访时表示,京东数科的智能喷淋系统能帮牧场节水60%以上,“根据我们实际合作客户使用效果,智能喷淋系统对奶牛每天可提升1KG产奶量,就可以帮助该牧场创造近50万元的收益。而使用数字农牧智能喷淋系统的投入一年就可以收回。”

  又如应用在牛只身上的智能项圈,该设备具有身份识别、运动情况分析、牛只定位、反向寻找等众多功能,通过智能项圈可以实时了解这头牛的运动轨迹、疫病特征、生理异常等。也可以通过智能项圈提升生物资产的监管能力。

  曾建林打了一个比方:“你们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是同一个品类的车,在停车场里找到自己的车,你要一个一个地看它的车牌。我们的智能项圈通过任务发送手机App端,可以瞬时找到。如果原来找一头牛需要半个小时,现在就是0。”

  京东数科还将智能项圈与牛脸、牛体识别的人工智能算法相结合,做到牛只身份的双保险认证。此外,智能监测站和实时监测网,将还通过计算机视觉、图像分析、AI算法等技术手段,对牛只的身体状况进行综合评分,达到牧场繁育和养殖的数字化管理。基于智能项圈反馈的牛只信息,神农SaaS系统能实现牧场负责人在移动终端随时查看各类数据报表。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的牛肉供给缺口达到1039万吨,如此大的缺口意味着养牛的市场潜力巨大,但在小农经营模式下,牛肉的产量并不能有效覆盖需求,这个行业发展趋势必然是趋向集约化、智能化。这也是此次三家养殖企业之所以选择和京东数科签约的原因。

  据了解,在奶牛领域与养殖企业的合作层面,京东数科主要从生物个体的生产环节来融入数字科技,以生产为核心,包括饲料营养分析、体况分析、选育繁育、产奶量分析等,从而解决传统养殖业痛点问题,帮助其提高生产效率,降本增效。

  而在肉牛领域,京东数科重点是以生物资产的监管方式进行介入。在传统养殖领域,由于牲畜容易被转移,容易生病死亡,不能拿来抵押,而银行也不能实时派人盯着养殖的整个生产情况,因而传统的银行金融业不愿意向农牧领域贷款。而京东数科的数字农牧通过技术监管手段、生物安全风险方案、金融风控模型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为产业金融进入肉牛养殖行业提供重要的数据依据,降低金融风险。比如智能项圈可以把所有的牛的生物特征数字化、平台化,如此基于该平台做生物资产的交易就变得可行了。

  “我们一定要跟高科技的技术含量的团队结合,一起创建真正的标准化、智能化、智慧化牧场,就是为了解决以前传统老百姓的养法,包括小企业的养法,真正达到完全统一,全产业全监控到位。”谈及和京东数科的合作时,黑毛牛集团董事局主席贾丽坤表示,养牛的市场发展刚刚开始,未来,中国市场需求最大,对牛肉的标准也会越来越高,有必要引入标准化、智能化养殖方法和监管技术,确保牛肉和牛奶的质量。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