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广陵高科创新服务南繁新模式

根植于沃土,春风露华浓。给我一粒种子,我要把大地变粮仓。在中国的南端,北纬18度,有片神奇的土地,它面积虽小,但作用大。农业科研人员说它是“育种天堂”,农民说它是“种子基地”,普通人说它是“天然温室”,它就是海南的南繁基地。这里承载着全国80%农作物新品种的育种工作。从高产的玉米、水稻到抗虫害的棉花,在这片温暖的土地上孕育着一个又一个农业奇迹。

所谓南繁,就是我国育种人员,利用海南冬春季能够满足植物种植周期生长繁殖的独特气候条件和生物资源,进行农作物加代、繁育、制种、鉴定等工作。农业育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个新品种的诞生往往需要8-10代的选育,在北方一年种一季,就需要8-10年,而在南繁加代1-2次,1年就可以当2-3年用,大大缩短了育种周期。时间就是金钱,南繁基地缩短育种周期,大大加快了品种推进,对促进我国种业发展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国南繁事业从上世纪50年代起始,至今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了,几代人呕心沥血,一个甲子的执着,只为那一颗小小的种子。这里吸引着全国各地的农业专家,他们像候鸟,听从季节的召唤,每年10月至翌年5月,义无反顾地从四面八方“飞”至海南。就在这“一年又一年”的光阴荏苒中,南繁育种已经从意气风发的理想变成了义不容辞的担当。南繁加代几乎是现代种业科研育种的必备程序,南繁基地是国家稀缺的、不可替代的战略资源。2014年,南繁基地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这个大背景下,海南广陵高科实业有限公司充分利用陵水县椰林镇无法比拟的育种自然气候条件和丰富的土地资源,着力打造南繁育种服务平台。

南繁基地拥有丰富的种质资源,但由于不同育种主体之间资源封锁,很难正常搜集和供应具有价值的育种资源。企业间互相通过非正常渠道获取其他机构的种质资源,育种材料和亲本自交系等的现象已经长期存在,其根本原因是公平,公开种质交流渠道闭塞,各个企业互相封锁,片面追求经济利益。此外,南繁成为“全国和世界危险性有害生物的汇集地及中转站”的风险逐渐加大,如何有效阻止植物有害生物传入或向外传播;如何加强植物检疫,做到南繁材料不检疫不落地,不检疫不离岛,这也是南繁基地建设与管理需面临的重大课题。充分利用好南繁丰富的种质资源,建立规范资源交流平台与机制,探索种质资源交流模式,对中国种业的创新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广陵高科公司科技人员在田间检查花期

为此,广陵高科公司在从事南繁科研育种的同时正致力于建设海南南繁公共服务平台的各项工作部署之中。广陵高科公司董事长戴扬向记者介绍,他们现有一支专业的生产管理团队,有高级农艺师、农艺师、助理农艺师及专业生产管理和技术人员300余名。为了搭建服务平台,公司先后与国内100多家科研院所和大型种业公司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公司通过科研服务、生产服务、 生活服务积极地为南繁科研单位提供优质服务,还采取了订单式、菜单式和保姆式三种创新型南繁服务模式。订单式服务,公司提前与南繁单位签订服务协议,约定好生产品种、数量、质量、收种时间,双方责任等条款,公司根据服务协议,为南繁单位提供服务;菜单式服务,公司根据南繁科研和生产的需要,制定了从耕地、租地、播种、插秧到施肥打药,收种、精选等一系列规范的南繁服务标准和价格,南繁单位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一项或多项服务内容;保姆式服务,公司为南繁单位提供从基地建设,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中收劳务中自加工,仓储物流等一站式服务,由科研单位,种业公司提供技术方案,科研育种关键环节,可现场指导,或通过现代化互联网技术远程指导,监控生产过程。通过这些服务方式,广陵高科公司将准入管理、合同管理、田间管理和安全管理等监管过程有机结合,打造“以园区为载体,以科技为支撑,以服务为依托,多边共赢”的南繁公共服务平台。

军人出身的广陵高科公司总经理范庆君有着深深的家国情怀,我国是人口大国,粮食供给关系国计民生,南繁承载着国家的根基和希望,这个观念一直萦绕在他心头。他告诉记者:“为搭建南繁学术交流与对话平台,促进我国南繁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全面推进国家南繁基地建设规划和实施,公司将在南繁基地设立南繁论坛永久会址。以南繁文化为依托、以南繁科技为抓手、以开展全县旅游示范小镇建设为契机,我们正在规划安马洋科研育种核心区,将打造成为‘国家南繁陵水椰林小镇’。积极带动周边乡村、建设南繁主题风情小镇,以点带面推动‘国家南繁科研育种核心基地建设’发展,以好山好水的自然风光吸引旅游产业落地,促进农旅融合产业发展。”

如今正值清明时节,田野间到处一片生机勃勃、春意盎然的景象,把南繁基地描绘成了一幅美妙的图画。“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待到播种时节这里繁育的种子定会成为全国粮农心中的期盼。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