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史上最严”P2P信披标准落地

在P2P野蛮生长的时代,由于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完善,少有平台主动对自身的项目信息、坏账情况、交易数据等进行详细的披露,投资人也因此难以对平台的资产质量、平台实力做出真实有效的评估。而近期被业内称为“史上最严” P2P信息披露指标标准的落地,则对各P2P平台的合规建设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这份“史上最严” P2P信息披露指标标准指的是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以下简称“互金协会”)会于近日正式发布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个体网络借贷标准》(下称《标准》)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披露自律管理规范》(下称《规范》)。其中,《标准》定义并规范了96项披露指标,包括强制性披露指标逾65项、鼓励性披露指标逾31项,并分为从业机构信息、平台运营信息与项目信息三方面,以期通过信息披露使行业达到机构自身透明、客户资金流转透明、业务风险透明。

根据互金协会对标准的官方解读,强制性指标是各从业机构都必须披露的指标,鼓励性指标则是鼓励并支持从业机构根据自身条件自愿披露的指标。对于外界较为关心的P2P资金存管、逾期率、财务报表等指标,均被列入强制披露指标。

互金领域趋向标准化

互联网金融在其迅速发展的同时,一些平台机构一直存在着信息披露不足、为追求效益而夸大企业实力等现象,因此,对互联网金融进行规范治理成为形势所需。此次出台的信息披露政策更为严格地加强了社会对平台的监督,同时也为投资者指明了方向。

据了解,在目前2100多家P2P平台中,有8家机构参与到了《标准》的起草过程中,记者对参与起草的团贷网进行了采访。

团贷网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林向记者介绍道,目前团贷网主要是从两方面来做信息披露的,一方面是按照行业协会和监管政策的要求来披露相关信息,这里分为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公司的基本信息,包括股东信息、法人信息、管理层信息等,会在网上设立专题页面去做披露;第二个层面是业务信息,即公司运营的相关月报、季报、半年报、年报;第三个层面是公司的经营情况,比如盈利状况等。

另一方面,团贷网还会在管理层次进行更具体的信息披露。“团贷网在成为股份制公司后,要定期召开股东大会向股东披露信息,包括管理、公司经营、财务等情况。同时,在挂牌新三板后,包括公司的财务状况,甚至关系重大的合作也都会进行披露。”张林说道。

作为互金协会的会员之一,开鑫贷也一直高度重视信息披露工作。据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介绍,开鑫贷在信息披露上也主要围绕平台的基本信息、经营信息、项目信息这三个方面。

除了通过自身平台渠道对外披露信息以外,开鑫贷还积极参与各级行业协会信息披露标准的制定并严格执行。“江苏省互金协会一直以来定期收集会员单位的项目信息、经营状况、财务状况等数据,具体细化为平台余额、项目笔数、项目期限、平均借款利率、风险状况等40余项指标。作为协会副会长单位,开鑫贷全程参与了该项信披工作。”周治翰说道。

可见,在众多信息披露标准的要求下,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趋势正在从混乱走向正规,并趋向标准化。

创新系统 降低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信息披露标准对多项指标进行了披露,这其中不乏涉及相关专业术语,而一些平台在具体执行中难免会混淆其义。

对此,周治翰建议:“平台在信披过程中应尽量将披露的信息集中展示,以方便查阅;同时,应尽量让各类信息简洁明了、通俗易懂,让广大用户能快速理解所披露信息以及可能存在的风险;此外,针对个别敏感信息,平台在信披时,还应进行适当脱敏处理,以保护借款人合理的隐私权益。”

针对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张林还指出:“信息披露是要让资本市场、监管层、用户、投资者等放心,所以平台要实现信息披露的自动化和系统化,做到实时利用互联网技术去做一些信息披露,提高效率性和准确性。”

据了解,中国互金协会目前还初步制定了涵盖互联网金融各个业态的统计制度,初步建立了互联网金融统计系统和风险预警监测系统,以降低平台机构的风险率。

周治翰表示,这两项工作覆盖了当前互联网金融的各个主要业态,有利于监管部门全面、及时监测行业发展状况。在此基础上,科学的数据统计和分析也可以为监管部门制定监管政策提供扎实的数据基础,有利于提高政策的有效性和科学性,同时,也有利于监管部门、互联网金融各参与方平台,以提前发现行业、平台风险点,做到风险预警,切实防范金融风险。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