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范围扩大 对外贸易投资资金结算更便利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浙江讯(记者王爱静)12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联合举办浙江省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扩大试点启动仪式,标志着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实现浙江自贸片区全覆盖,企业对外贸易投资结算便利化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先期试点取得良好成效

    据了解,去年7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部署在杭州、广州、福州、深圳等4个城市率先开展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4家银行在杭51个网点参与首批试点。试点以来,本外币银行账户开立更加高效,本外币资金结算更加便利,金融产品服务更加丰富,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和好评。截至目前,在杭试点银行共开立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2.59万户,办理人民币资金收付2.8万亿元、外币资金收付145.1亿美元。

    “试点的主要目的是构建基本业务规则统一的本外币银行结算账户体系,支持企业一次申请开立具备多币种结算功能的银行账户。”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试点银行提供多币种银行结算账户服务,可减少企业开户数量以及往返银行次数,银行账户服务效率、本外币资金结算效率均得到明显提升。”

    扩大试点实现浙江自贸区全覆盖

    浙江对外经济发展水平较高,涉外企业数量众多,对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体系试点需求强烈。经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同意,此次将试点范围由杭州扩大至宁波、温州、金华、台州、舟山等5个地区,试点银行增加了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浙江稠州商业银行等4家银行。扩大试点后,全省将有6个地区8家银行334个网点可以办理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业务。

    “前期我行有16个网点参与了试点,此次又增加了44个,已覆盖浙江自贸区以及涉外资金结算量较大的网点。试点实施后,更有利于我行发挥国际结算、跨境人民币结算等特色优势,持续提升客户体验,更好地为企业提供优质、安全、高效的金融服务。”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涉外企业银行账户服务更高效

    汇海通顺船舶服务(舟山)有限公司是建设银行浙江自贸区支行的客户,随着国际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开立外币账户需求逐步增加,加大了企业财务管理的难度。12月12日,在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范围扩大后,该公司在建设银行浙江自贸区支行开立了具备人民币、美元、欧元等多币种结算功能的账户,极大地整合了原有多个不同币种的账户。

    “以前要开多个账户,现在通过一个账户就可以同时管理人民币、欧元等多币种资金,后续还可以直接增加其他币种,真是太方便了。”提起试点政策,该公司财务小李赞不绝口。

    农村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试点银行依托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创新金融产品,优化“存、贷、汇、兑、池”全场景金融服务,提供了更多直达实体经济、支持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