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哈尔滨银行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保障业务稳健可持续发展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黑龙江讯(记者黄力辉)近日,哈尔滨银行发布的2022年度中期业绩报告显示,该行上半年进一步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保持战略定力,强化风险分析,动态调整策略,积极应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冲击,保障集团各项业务稳健、可持续发展。

    今年以来,哈尔滨银行始终坚持“风险管理创造价值”理念,持续完善风险管理制度体系,提高三道防线的相互监督和制约能力,落实风险管理责任,并强化风险策略和风险限额管理,加强风险监测预警,提升风险防控主动性和前瞻性。

    报告期内,哈尔滨银行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国家政策和监管要求,持续优化信贷结构,完善信用风险管理政策,健全信用风险管理机制,推动风险化解处置,不断强化信用风险管理。

    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营发展方面,该行贯彻执行风险管理政策,在确保流动性安全前提下,有效平衡流动性、安全性和收益性三者关系,在日常经营及流动性管理基础上做好各类外部风险事件下的流动性应急安排,为全行稳健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在不断加大市场利率走势分析方面,该行合理运用缺口分析、情景模拟、压力测试等方式计量银行账簿利率风险,通过对利率变动场景的模拟,分析其对净利息收入以及经济价值的影响,合理度量银行账簿利率风险。

    在持续加强操作风险三大工具应用方面,该行提升操作风险管理质效,将信息科技风险管理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形成由信息科技条线、风险管理条线、内审稽核条线构成的信息科技风险管理三道防线体系,改进完善合规风险管理职能、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实现对合规风险的有效识别和管理。

    该行还积极履行反洗钱义务,使该行与发展战略、风险偏好、经营规模相适应的洗钱风险管理体系得到持续健全完善。

    责任编辑:田耿文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