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福建省国资委与农行福建分行加强全面战略合作 携手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四大经济”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福建讯(记者陈衍水)9月6日上午,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与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联合在福州举办“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四大经济”全面战略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

    图为双方签约现场。

    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走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这些都是立足充分发挥福建特色优势,贯彻落实党中央“十四五”规划、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重要选择。

    农行福建分行以推动省政府与农总行金融战略合作协议落地为抓手,贯彻福建省48条稳住经济大盘措施,以服务实体经济和“三农”为工作主线,紧盯重点项目、民营制造业、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大信贷有效投放。数据显示,目前该分行各项贷款余额5261亿元,近三年净增1445.5亿元,增长了38%。

    此次,福建省国资委与农行福建分行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座谈和签约,是政银企携手服务乡村振兴、共助“四大经济”建设的有力举措。

    根据协议,“十四五”期间,农行福建分行将向福建省属企业提供不低于人民币3000亿元各类意向性融资金额,双方将建立常态化工作联系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共同推动协议实施,助力国有企业持续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签约仪式上,福建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黄莼,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党委书记冯旭东分别代表福建省国资委、农行福建分行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农行福建分行副行长王城英还代表省农行分别与省高速公路、省投资集团、省能源化工集团等18家省属企业签订首批银企合作项目94个,合计授信955亿元。

    “国资国企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骨干力量,福建农行将按照《服务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18123’行动方案》,聚焦与省国资委全面战略合作协议、18家省属企业签约项目,持续深化与省国资委、省属企业在产业结构优化、重大项目投资、实施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合作,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共同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农行福建分行党委书记冯旭东表示。

    签约仪式上,农行福建分行副行长郑顺尧代表农行福建分行发布服务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18123”行动方案。在“十四五”期间,该分行将向18家省属企业,提供12项全链条金融服务,包括加大信贷投放、提高流程效率、优化信贷政策、配套资源保障等,提供3000亿元各类融资,畅通金融血脉,为国有企业提供全面优质的金融服务,激发“四大经济”动能。

    据介绍,农行福建分行3000亿元融资资金将重点为全省乡村振兴、“四大经济”、先进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等关键领域赋能。在乡村振兴领域方面,重点支持粮食产业和“菜篮子”农产品稳产保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基础设施、县域幸福产业等乡村建设行动,以及“数字乡村工程”建设等;在“四大经济”领域方面,重点支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两大数字经济,先进海洋工业、“海丝”融合发展等海洋经济,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生态产业等绿色经济,“全福游、有全福”等文旅经济;在先进制造业领域方面,重点支持资源加工工业转型升级、机械电子制造业;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方面,重点支持铁路、高速公路、城市能源、港口码头、水利资源及城乡供水、城市交通运输、城市更新改造、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等项目。农行福建分行还将配套一系列政策措施,为省属国有企业提供最快、最大、最优惠、最全面的综合金融服务。

    农总行首席专家杨光表示,作为国有大行,服务乡村振兴、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农业银行矢志不渝的责任与使命。农总行将在资源配置、政策制度、产品创新等方面给予积极倾斜,全力推进福建分行与省属国有企业全面合作迈上新台阶,支持福建分行在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四大经济”等方面的大胆创新与探索。

    责任编辑:田耿文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