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四川省分行:投放9000万元贷款支持自贡市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四川讯(通讯员罗轶 范琳梅)近日,农发行四川省分行投放贷款9000万元,用于支持自贡市宝珍井—土地坡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该项目总投资3.85亿元,涉及11栋建筑、1327户住户,总建设面积近8000平方米。

    在自贡市自流井区的宝珍井—土地坡保障性租赁住房工地上,施工人员“激战正酣”,塔吊挥动着巨臂,切割机光影四射,工人井然有序,严格按照标准化工程要求有条不紊地进行施工,为的就是尽快实现广大群众住有所居、安居乐业的美好愿望。

    “想到这是为我们自家农民工兄弟修的房子,再热再累都值得。更要感谢农发行的贷款为我们送来了夏日里的资金活水,我们干起活儿来心里有底,手里有劲。”施工现场一位工人如是说道。

    多方合力,争取政策保服务

    通过开展“百名行长跑基层”活动和日常融资对接,农发行四川省分行辖内自贡市分行了解到自贡市自流井区正在安排部署修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这一区内重大民生工程。自贡市分行提前谋划,重点铺排,加强同省分行的汇报沟通。因为前期全省尚无类似项目获批,省市两级行上下联动,积极研究政策。针对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省市两级行召开专题会议,调阅保障性租赁住房方面的相关政策20余份,共同制定出解决方案,为项目落地扫清障碍;同时坚持与项目承贷企业、各相关部门工作同步谋划,同步对接,合力解决,做好集中攻坚,为贷款项目顺利申报奠定了坚实基础。

    多措并举,融资融智保民生

    在农发行四川省分行的统筹布局下,自贡市分行成立工作专班,由分管副行长带队,抽调业务骨干为组员,为该项目提供定制化政策性融资服务方案。

    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自贡市分行梳理资料清单、倒排任务时间表。考虑到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收入低,仅靠租金收入无法全额偿还贷款本息,自贡市分行发挥“融智”优势,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挖掘企业现金流,采取租金收入与企业综合收益作为还款来源的方式,探索出工作新路径,为进一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宝贵借鉴经验。

    多点开花,金融活水见实效

    据悉,随着自流井区城镇化进程加快和流动人口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农民工为代表的新市民进入城镇居住,伴随着自流井区城镇化建设和产业高质量发展进程加快,农民工进城后人均居住面积小、基础设施配套不齐全,道路狭窄、交通不便等问题逐渐显现。

    该项目实施后,一方面将切实完善区域内公共配套功能,提高交通、文化、教育、就业、医疗等城市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解决1327户“新市民”家庭住的问题,促进资源性城市的平稳转型;通过调整产业结构,还能增加项目区农民的就业机会,使农民收入得到提高,缩小贫富差别。另一方面,项目按照统筹规划、生态文明、绿色低碳的原则,把生态文明理念全面融入建设进程中。

    该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工程的实施,将改善自流井区边缘地带的城市面貌,整体提升城市形象,为下一步的开发建设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将带动区域社会经济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田耿文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