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周口银保监分局:用好用活“互联网” 跑出监管工作加速度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记者王松 通讯员 黄世海 孟参)河南省周口市是千万人口大市,外出务工人员多,人员离乡返乡流动频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影响,保障金融监管不缺位、金融服务不断档,周口银保监分局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运用“互联网+”工具,保障金融监管效率,拓展金融服务半径,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让监管工作跑出加速度。

    “互联网+行政许可”,市场准入一网通办。今年以来,周口银保监分局积极探索推广使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于4月份在省内各地市率先实现银行保险机构行政许可材料接受、受理、审查全流程网上办理,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机构少跑腿”。某农合机构表示,“互联网+”平台使用以来,不仅申报材料更为明确,办理环节也可动态查询进展;虽然去监管部门次数少了,但监管部门的工作效率更高了,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均可网上办理,不仅为金融机构省出了路程、省出了时间,也省出了更多精力。

    “互联网+日常沟通”,政策传达一屏直连。部分时期,周口市个别区域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既定监管工作无法按照惯例正常开展。周口银保监分局在通过数据分析研判区域金融形势外,针对性采用视频会议甚至手机视频等形式,对特定机构实现点对点直接联通,快速传达监管政策要求。某县级银行机构表示,虽然监管政策不是现场会议、现场传达,但视频形式的政策传达丝毫没有弱化,视频讲解不仅精准透彻,还能够双方互动,就有关问题及时释疑解惑,方便大家掌握更多政策背景,对落实好金融服务区域疫情防控起到了较大推动作用。

    “互联网+指尖学习”,收获分享一键提升。在疫情防控严峻时期,周口银保监分局坚持减少人员集聚,组建疫情防控突击队。同时,以“学习强国”平台和微信群等为主,组建以学习为主的临时群组,如“学习强国”大政方针学习群、微信学习读书班群等。分局部分工作人员表示,虽然身在居家,但心系工作,在协助突击队做好有关工作之余,密切关注“学习强国”平台,“中国银保监会”官方公众号,以及“河南疾控”“周口日报”“周口晚报”等官方渠道,掌握疫情防控政策变化,第一时间推广到学习群组,人人自律;遇到重大金融政策变动,及时推送到群组里组织学习,交流心得体会,共同促进提高。

    接下来,周口银保监分局将坚持继续用好“互联网+行政许可”“互联网+日常沟通”“互联网+指尖学习”等形式和经验,因地制宜、创新形式,进一步拓展“互联网+”运用成效,引领金融资源向疫情防控需要倾斜,引导金融力量向贡献经济发展凝聚,以周口银行业保险业稳健发展,助力稳住全市经济发展大盘。

    责任编辑:杨怡明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