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郑州商品交易所:持续帮扶 桐柏香茗出深山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记者田耿文)4月7日,在河南桐柏县吴城镇王湾村的标准化茶叶加工车间里,4名制茶师正在自动化制茶设备流水线上忙碌着,加紧炒制刚刚采摘的原茶鲜叶。一袋袋绿茶新鲜出炉……

    这4名制茶师还是王湾村的村干部。据该村党支部书记郭进军介绍,以前村里是人工炒茶,一名熟练工6小时才能炒出1公斤,效能低且耗费体力大。郑州易盛公司(郑商所下属公司)为村里投资建成了自动流水线制茶设备和标准化加工车间,现在,1小时就能炒制出12.5公斤茶叶,村里茶农的鲜叶收购、加工再也不发愁了,王湾村的茶产业实现了质和量的飞跃。

    郑商所自2015年开始定点帮扶王湾村。同时,郑商所下属易盛公司与王湾村结对共建,易盛公司结合当地实际制定精准帮扶工作机制,重点围绕基层党建、产业发展、消费助农、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为王湾村走出特色乡村振兴之路发挥出强有力的助推作用。

    王湾村虽地处偏远,但宜林山坡多,水资源丰富,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昼夜温差大,土质和环境均适宜茶叶生长。近年来,王湾村在县委政府“中原茶乡”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将茶产业确定为该村的主导产业,采取“党建+企业+农户”的模式助推茶产业发展。

    在郑商所和易盛公司的组织下,王湾村注册了村集体企业——桐柏县茗源茶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茗源公司),并自主运营。2020年,易盛公司捐赠资金40万元,为茗源公司购置了全自动流水线制茶设备。去年,易盛公司在深入了解王湾村的发展困难及村办集体企业的实际需求后,再次为王湾村捐款35万元,用于车间改造和设备升级。标准化车间的建设进一步提高了茶叶产品质量,促进了当地茶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为扩大茶叶销路,郑商所和易盛公司采取“线下助销+市场推广+电商扶持”三管齐下的方式,推动王湾茶产品开展线上宣传和销售,进一步提升王湾茶产品的知名度,拓宽对外销售渠道。仅2020年和2021年两年间,郑商所和易盛公司就帮助茗源公司销售茶叶320余公斤,并吸引了很多外地企业前来“下单”。

    据王湾村党支部书记郭进军介绍,在郑商所和易盛公司帮助下,茗源公司自正式投入生产以来,不断提升茶叶质量,公司上下积极拓展销售渠道,探索营销新模式,近年年均销售额达到50万元以上,且逐年攀升,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茗源公司以收购农户鲜茶叶、为茶农代加工茶叶等方式,解决茶农鲜叶销售难、干茶加工难的问题,大大提高了群众种茶的积极性,王湾村及附近村庄的茶农足不出村就有了稳定收入。

    如今,王湾村90%以上的农户种植了茶树,茶园面积由原来的3800亩,增加到11000亩,户均茶园面积5亩,村民实现了增收致富,成了远近闻名的“茶叶村”。

    “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对王湾村产业发展等工作给予支持,为桐柏革命老区的乡村振兴做出应有贡献。”郑商所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李美丽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