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警惕网贷新平台出现“衍生台”

今年4月份,包括众贷网、城乡贷在内的一些P2P网贷平台,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出现了或倒闭或平台关闭的现象。然而“前辈”们的“落马”却未能对“后起之秀”们产生影响,新的P2P平台们依然前仆后继般地纷纷上线。

越来越多的网贷新平台加入行业,一方面可以增加行业间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也会由于行业自身准入门槛较低的原因,带来一些问题和风险。就近两个月来看,新上线的平台出现了两个需要投资人警惕的趋势。

谁来开平台

一些曾经的大额借款人、逾期人员甚至进入黑名单的人员,也加入了开设网贷新平台的队伍中。

当然,不是说借过款的人员就不能开平台。据了解,一般平台负责人普遍借过款,一种是为了体验借款流程,还有一种是确实有资金借款需要。

但网络借贷的综合年化借款成本一般都在30%以上,按4倍基准利率算是“高利贷”了,这本身反映了借款人的资金面状况不容乐观。如果是长期网贷平台借款者的话,这样的借款人资金状况本身情况确实非常令人担忧。

进而需要引起投资人深思的是:是谁在缺钱,又是谁来借款呢?如果出现难以避免的平台关联方借款,或是出现“投资人+平台方VS借款人”的情况,都是自己给自己做风控,根本无法实现风险的可控。

平台衍生“台”

这类平台的风险就更加隐蔽了。

网络借贷或者说网络的一个天然优势就是运营成本低廉,这也是目前业内更看好网贷P2P平台的原因。线上、线下的P2P业务,借款人的借款成本差别并不大。但是网贷P2P平台的运营成本比线下P2P公司的运营成本要低至少一倍以上。

现在出现了这样一种情况:一个公司放弃自己原有的P2P平台品牌不用,而在异地重新再来,再开1个、2个、3个……乃至更多的平台。而且,出现这样的情况好像还不止一家。这样做的话,就需要租更多的办公室,配备好几倍的平台运营人员,似乎不计成本。

这说明了两种情况:一、这个公司的“业务量”很大,需要更多的资金;二、或是该公司对资金获取成本并不在意。而如果是真实放贷的需要,会不在乎资金获取成本么?

开多个不同平台做业务,和只做一个平台做业务最大的区别就是:一个平台成交量太大,会很扎眼,也会引起很多人的注意;多个平台一起来做,并彼此相对独立,总量虽然也大了,但相对则要低调得多。

这是笔者对行业内最近两个趋势的一些个人看法。这两种情况的风险都不会在近期资金相对充裕的环境下爆发,但却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一旦爆发,后果将不堪设想。

(作者系网贷之家负责人)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