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重庆农担:圆梦沧沟

“我80多岁的母亲没有见过城里的高楼,在我们这里跟我母亲一样的很多人一辈子也没有走出过武隆的大山。重庆农业担保公司的小甘来我们这里之前,搞点养殖种植就能从银行贷到款、融到资,更是我们想都没有想过的事情”。重庆武隆县沧沟乡大水村香樟林农业社的刘业江对《农村金融时报》记者深有感触地说。

重庆武隆县沧沟乡大水村是国家级的贫困贫困村,地处世界上最大的喀斯特高原———中国南方喀斯特高原丘陵地区,海拔1000米多,重重叠叠的大山让这里的人们每天劳作在田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走遍沧沟

为了让缺乏担保抵押的农民享受金融服务,重庆农担工作人员走遍了经济发展滞后的区县

3年前,重庆市农业担保公司成立之初就把使命定在服务三农,让实实在在发展农业项目但没有担保抵押的人享受金融服务。为此,该公司在经济发展滞后的区县都派出了工作人员。刘业江提到的小甘叫甘信建,是被该公司派到武隆县的一名工作人员。

“武隆县的乡镇我基本全部跑完了,都是自己坐乡村车或者摩托车去的。每个乡镇的规模种养殖户我都熟悉,几乎每月都去一次,了解他们的为人、发展情况,看是否需要融资等情况。然后第一时间将摸底的情况汇报给在重庆的农业担保公司。”26岁的甘信建对记者讲起了他的工作现状,“沧沟乡我更是跑遍了所有村,每家种养殖户的情况我都很熟悉。”沧沟乡农业科技服务站工作人员叶仲宇对记者补充说:“甘信建还经常跑到山上去数放养羊的头数。”

随同记者一起前往沧沟乡的重庆农业担保公司的副总经理徐睿告诉记者:“2011年3月,重庆市农委和重庆电大组织培训,武隆县来了上百人,其中有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农家乐经营者等。课后有30多个人单独找到我们,非常渴望融资做事,但是苦于没有抵押物,盼望我们助一臂之力。培训结束后,我们就派工作人员去逐个摸底调查。”

据记者了解,重庆农业担保公司目前已经为沧沟乡的武隆县乐丰畜禽专业合作社累计担保融资80万元,为沧沟乡的武隆县惠众西瓜专业合作社累计担保融资140万元。

圆融资梦想

农村金融基层工作充满了艰辛与不易,破解农村金融‘缺血’难题依然任重道远

“我以前看电视上说可以贷款养牛,去我们武隆县的银行问,都以我没有抵押物而将我拒之门外。现在安逸了,有重庆农业担保公司的担保,我去年贷了30万元,把养牛规模扩大了,净赚了20多万元。今年我还了贷款30万元,又续贷了20万元,还多购了些小牛。”沧沟乡乐丰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刘业江喜滋滋地对记者说。

在该合作社的牛栏里,记者看到花白相间的西杂牛长得很壮实,简洁的牛栏打理得井井有条。刘业江告诉记者:自己早年是生产队长,后来出去南方打工,一年下来也存不上什么钱。4年前,他以4.6万元本钱开始养牛,后来借了18万元民间高利贷,养了32头牛,那时候没有经验也没有技术,一年下来亏了2.8万元。第二年,重庆农业担保公司了解到情况后,主动帮他更换品种和养殖方式,并帮他担保贷了30万元,当年就开始赚钱了。以前生产队的困难户现在给他打工,每月包吃住还能发1000多元工资。

无独有偶,沧沟乡惠众西瓜专业合作社已通过重庆农业担保公司担保拿到累计140万元的贷款支持。2012年7月,该专业合作社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该合作社的理事长兼沧沟乡农业科技服务公司的叶仲宇指着墙上的奖牌如数家珍地告诉记者:“这个是2010年8月重庆市农委给我们评的‘示范社’,奖励了5万元;这个是2012年1月重庆市农委给我们评的‘模范合作社’,奖励了10万元;那个是农业部给我们评的,那个是科技部给我们评的……”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