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农信:25亿信贷资金助春耕备耕复工复产

  农村金融时报3月4日讯(通讯员裴江平 周辉)在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关键时刻,内蒙古农信社按照“保疫情防控、保企业复工、保服务畅通、保春耕备耕”的总思路,以开展“春天行动”为契机,“一条扁担两头挑”,以真金白银助力抗疫攻坚,引金融活水助春耕复产。

  抗疫不误农时 保障春耕备耕和接羔保育

  全区农信社紧紧围绕地方企业复工复产要求,在春耕备耕和接羔保育上下功夫,确保不误农时。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把支持“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积极支持种养大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复工复产,支持种子、化肥、农膜等农资经销商,全力支持春耕备耕、接羔保育,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年初以来,全区农信社发放春耕备耕、接羔保育领域贷款13.33亿元。

  当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季节,涉农资金、涉农金融服务需求旺盛,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春耕备耕的影响,乌审旗联社创新服务方式方法,积极配置信贷资源,加大线上信贷推广力度,确保信贷不断档、服务不打烊、效能不降低,全力支持春耕备耕。村民史贵祥和哥哥史贵云是无定河镇河南村有名的种植大户,去年种植了1300亩玉米,今年他俩又承包了3000多亩耕地种植玉米。这几天正开始筹备购买化肥、农药和种子,由于去年还有一大部分玉米没有卖掉,今年的春耕备耕资金需求量大一时难以筹措到位,于是他俩商量着通过信用社贷一部分款解决当前的燃眉之急。经过和信用社联系,史贵祥在家通过微信扫码办理申贷业务,填写了相关信息提交申请贷款,并预约了信用社工作人员办理贷款的时间。经过一个小时的审核,史贵祥成功办理到了第一笔贷款20万。

  西乌旗已经进入春季接羔保育工作关键时期,但受疫情和大幅降雪影响,牧民急需资金储备饲草料,加固棚圈,以确保母畜顺利生产、仔畜成活。为全力支持牧区接羔保育工作,西乌农商银行单列1亿元接羔保育专项信贷资金,安排人员精准对接每个嘎查村,统计牧户信贷资金需求情况。对可以出行的牧户,采取错峰预约方式分批为其办理饲草料专项贷款业务;对因疫情交通管控和降雪道路不畅原因无法到网点办理的牧户,抽调精干力量携带笔记本、打印机、双录平板电脑等设备主动上门服务,解决牧民实际困难。截至2月末,西乌农商银行共发放接羔保育专项贷款325笔,5000万元,为无法出行牧户主动上门服务20余次。

  火速开启“复工复产信贷绿色通道”

  全区农信社聚焦民营小微复工复产,主动问需,持续跟踪服务,开设绿色通道,加强精准营销,专人负责,实施优先处理、优先审批、优先放款的“三优”政策,即来即办,快审快放,积极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截至2月28日,全区农信社发放企业复工复产和抗“疫”贷款12.34亿元,其中支持复工复产贷款7.34亿元。

陕坝

准格尔煤田联社主要采取”一个台账”、“二个盯住”、“三个主动”、“四项保障”,优化金融服务,促进银企融合发展,坚决打赢金融服务保卫战。“一个台账”即:建立受疫情影响企业工作台账,将了解到的企业情况如实记录;“二个盯住”即:盯住企业重点急需、盯住风险底线;“三个主动”即:主动担当作为、主动对接客户、主动提供解决方案;“四项保障”即:保障复工企业有充足的还款时间、保障生产困难企业在符合我联社信贷政策的前提下优先享受短期流动资金支持、保障暂时还款困难企业无还本续贷、保障征信保护。

  “陕坝农商银行利用一天的时间就将1000万贷款办到位了,利息挺优惠,我们企业正好急需这笔资金进行复工复产,真是雪中送炭,确保了我们按时生产。”2月15日,拿到1000万元抗击疫情应急贷款的大忠商贸公司负责人感激地说。当得知大忠商贸公司复工需大量资金后,陕坝农商银行迅速开通“绿色通道”,简化业务办理流程,加快审批放款速度,从贷款受理调查到发放,仅用了两天时间,迅速向大忠商贸公司发放1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帮助其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

  降成本 着力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纾困

  针对疫情影响,农信系统倾斜信贷政策,增加有效授信,采取调整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适当下调利率、减免罚息、征信保护等一系列措施,支持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梳理存量客户,建立暂时经营困难企业和临近信贷到期企业两张“清单”,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和个体户,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积极推进政金企线上对接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疫情防控相关行业贷款,执行最优惠利率,特别是对普惠型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在现有利率基础上合理下调。

  阿拉善农商银行为当地一家生产消毒材料的重要原料碳酸氢钠的企业中盐昆仑碱业有限公司发放“抗疫”专项贷款3000万元,利率执行5%的优惠利率。

  鄂尔多斯农商银行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和客户,在现行利率基础上,下调100个基点,切实降低企业信贷融资成本。

  万众一心控疫情,同舟共济度难关。内蒙古农信社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疫情联防联控的决策部署,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勇担责任,敢打硬仗,持续强化金融服务供给与保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积极的力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