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新疆农信社贷款余额突破3600亿元大关 贷款增量占到全区同业近三分之一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新疆讯(通讯员吴国勋)笔者从新疆区农信社获悉,截至8月4日,新疆农信社各项贷款余额突破3,600亿元大关,达3,619.5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75.43 亿元,增幅为15.12%,较去年同期增加 593.02亿元,增幅为19.59 %。

  今年以来,在疫情对宏观经济造成冲击的情况下,作为全区最大的地方金融机构,新疆农信社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以深耕本地为基础、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经营理念,聚焦“六稳”“六保”,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保持了稳中有进、逆势上扬的发展态势。

  数据显示:1—7月,新疆农信社存贷款等金融指标保持合理稳定增长,信贷结构持续优化,金融供给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提升,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积极有效,各项贷款增量和余额再创历史新高,贷款增量占到全区同业的近三分之一。

  结合数据分析发现,新疆农信社贷款规模跃上新台阶,标志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中小微企业能力持续增强,且有以下几大亮点:

  亮点一: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质增效。新疆农信社坚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牢牢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职要求不动摇,加大自治区重点项目支持力度,以“逆势而上”的金融支持举措为实体经济“输血”,仅4个月就完成全年信贷投放任务。在健全“四位一体”金融服务体系的基础上,不断优化信贷结构,重点支持自治区重点项目和龙头企业,先后与乌鲁木齐市政府、塔城地区行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授信总金额达1,230亿元,与多家疆内外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全面合作,授信总额325亿元。

  亮点二:春耕备耕信贷规模位居同业第一。疫情发生以来,新疆农信社及时出台抗击疫情保春耕信贷服务政策,加强“保春耕”重点客户以及受疫情冲击或农业灾害影响客户的金融支持力度,全力保障粮食安全。累计投放春耕备耕贷款584.65亿元,同比增加113.68亿元,增幅为24.14%,完成全面计划任务的120%,为稳定新疆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亮点三:支持复工复产力度最大。新疆农信社坚定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一方面严格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政策,持续加码金融服务,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1,200亿元,是全疆唯一一家超千亿的银行。另一方面,全力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商复市,从今年3月中旬至7月末,新疆农信社累计为 6.5万多户个体工商户发放了8万元以下的近33.12亿元,位居新疆银行业之首,占比超过50%。

  亮点四:决胜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新疆农信社出台疫情期间扶贫小额信贷专项举措,把未摘帽县作为2020年金融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下发工作指导意见,明确一揽子倾斜政策。成立挂牌督战机制,加强对10个未摘帽贫困县的专项督导和专门监督,督战结合,以督促战,确保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和措施落实到位。建立结对帮扶贫困村机制,通过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爱心救助等多样的帮扶活动,助推贫困村摘帽。截至7月末,新疆农村信用社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34.26万户、金额132.55亿元。存量扶贫小额信贷21.04万户、余额59.26亿元。今年新增扶贫小额信贷13.89万户、金额43.08亿元。新疆农村信用社扶贫小额贷款存量、增量均占全区金融机构七成以上。

  亮点五:惠企惠民政策落地见效。今年以来,新疆农信社还认真落实较好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改革的相关工作,加快LPR在系统的推广应用,开展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进一步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降低企业成本,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的水平,贷款整体平均利率同比下降0.37个百分点,累计向各类客户让利超过6亿元;按照相关政策,为存量客户办理贷款延期、展期规模全疆同业第一,据不完全统计,共调整到期贷款1.19万笔,金额47.21亿元,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做到不转逾期、不计罚息、不影响征信,共减免罚息和复利1万余笔。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新疆农信社将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以深耕本地为基础、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经营理念,聚焦打造“五个银行”的战略目标,认真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负韶华的时代担当、实干兴邦的决心意志,为助力疫情防控、决胜全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Title
Title